新浪财经

券商解读经济会议新政 冲击股市但牛市趋势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1:32 金羊网-新快报

  券商解读经济会议新政

  新快报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前日闭幕后,昨日各大券商纷纷发表专题报告分析并点评会议透露出的重要信息,认为明年政策对股市冲击较大,但牛市性质未变。

  行业结构性增长将更明显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明年我国行业结构性增长特征将更明显,相关上市公司将受惠。报告认为,防范通胀在时隔十余年后再次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词,宏观调控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防止投资反弹及其带来的经济过热在2008年具有特别意义。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将使得出口增幅回落、消费增速上升、投资增长稳定,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但2008年的宏观环境仍可推动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但是这种增长的行业结构性特征将更明显。

  股市迎来消费概念时代

  申银万国证券的报告认为明年我国股市将迎来消费概念时代。报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三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两防”代替“一防”,防通胀成为宏观调控新使命。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对投资的控制会比较严格,而且极有可能“前紧后松”。二是货币政策基调从稳健转向从紧。这是十多年来我国首次提出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从紧最直接的后果,除了

汇率利率紧缩以外,可能就是信贷紧缩。所以对明年的信贷控制比较谨慎。三是改善民生成重要任务。在居民收入加快增长和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情况下,消费有望进入一个新的较快发展阶段。

  股市冲击较大但牛市未变

  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博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明年会采取力度更大的金融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对股市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牛市基础未变,证券市场明年依然看好。

  李康解读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改以往“适当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说法,显示高层已经意识到通胀压力比预想的更为严厉。在流动性过剩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又出现通胀预期,原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不够用了,因此明年的金融调控政策会比今年力度更大。

  同时,美元贬值、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促使国家实行更为严厉的货币政策。另外,中央也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和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李康指出,这些反通胀措施的出台,必然会对证券市场造成冲击,其中最大的影响是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会减少,另外

房地产行业、传统出口型企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也会下降,明年政策造成股市的波动频率会加大,这点我们要有心理准备。

  他也强调,影响股市的根本因素还是经济发展情况、上市公司的业绩等,政策的影响是短期的。尽管李康预测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小于今年的11%,但是中国经济仍将快速增长,许多问题也只有依靠经济快速增长才能解决。国家要防止出现的应该是恶性通胀状态,而适度的通货膨胀状态会使居民用更多的收入购买产品,刺激内需,对于解决流动性的问题是有好处的。

  国家现在的种种措施的目的也正是在未雨绸缪地制止恶性通货膨胀状态的产生,而并非是要达到通货紧缩的状态。在这种背景下,李康认为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受到政策制约的也只会是一些行业,而并非所有行业。所以,他依然看好明年的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