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转暖信号:新基金排队待发 老基金增仓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27 证券日报

  广州万隆

  近期,管理层对A股市场暖风频吹,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王小卓表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缺少统筹规划,社会保险收益不太高,压力巨大。完善社保基金的运行机制,使金融机构成为社保基金运营的主体,同时大力发展投资证券基金,采取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提高社保基金入市的比例。

  从近期的数据,我们发现基金的平均仓位在提高,这是否意味着基金们开始增仓并看好市场?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和新基金发行可能开闸,是否也在另外一个层面证实了市场大环境将有所转暖?我们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跌部分释放了政策面和估值的压力,这让市场可能有一个喘息时机,但大格局根本转暖还有待时日。

  基金“开闸”

  近期数据显示,基金们可能在下跌过程中开始增仓,加上老基金年底扩募高峰及新基金发行可能开闸,基金增仓行为值得市场投资人关注。

  基金增仓。11月30日测算数据显示,

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29%,相比前周大幅上升4.26%;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80.35%,相比前周大幅上升5.47%;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2.44%,相比前周大幅上升6.65%。在连续数周平均仓位下降后,包括破一基金(即跌破一元面值)在内的基金仓位显著回升。目前显示增仓迹象(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187只,其中,明显增仓(仓位增幅5%以上)的基金数量高达115只。而显示减仓迹象(仓位降幅2%以上)的基金只有10只,明显减仓(仓位降幅5%以上)的基金只有5只。

  市场人士预计,这很可能是基金们在市场下跌的最后阶段增持了仓位。当然另一方面,市场赎回行为也使得基金的持仓比重出现被动性的上涨。实际上6000点头部的形成,是和基金们减仓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基金的影响力,目前其增仓行为同样值得我们注意。

  基金排队等待发行。从上月中旬六只老基金陆续进入扩募发行期后,本月又有两只

封闭式基金进入转型期,加上以各种形式进行的持续性营销基金,年末老基金扩募可能进入一个高峰期。另外有消息显示,目前有近二十只左右的新基金在等待排队放行。

  大量老基金持续扩募和新基金发行可能开闸,为市场提供新增的资金支持,从而奠定市场局部转暖的基础。

  政策面出现微妙变化

  基金的重新开闸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理解成政策态度转变的一个微妙信号。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市场上一直广为流传着“监管部门对基金限买令的窗口指导”说法,政策利用基金来调控市场几乎成为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在市场过热阶段,利用限买来降温,而在市场下跌过快造成恐慌以后,放开基金扩募及增仓很自然的可以理解为管理层政策态度的转暖信号。

  实际上,这种猜测并非是空穴来风。近期管理层的讲话明显体现希望市场走势趋于平稳的意图。

  一是近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并没有像大部分投资人预期的那样,将防止资产泡沫作为主基调的一部分,而调整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不再强调防止资产泡沫这一主题,实际上反映了管理层对股市态度的一个微妙转变。

  二是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提到支持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成思危副委员长明确表示中国股市的长牛还没有结束等,都在一个层面上充分肯定了中国股市依然将以发展为主基调。

  从以上几点我们似乎可以看出,政策面对市场的态度不像前期那么严厉,市场的持续下跌显然释放了部分政策压力。

  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我们认为,虽然出现一定促使市场转暖的信号,但是需要扭转中期调整的弱势格局,市场信心恢复至为重要。由于“风险教育”给投资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市场信心的恢复显然还是有待时日的。

  基金扩募不受追捧反映市场信心依然羸弱。虽然目前老基金持续营销和新基金的发行可能开闸,但是新近推出的几只基金扩募情况来看,基金发行显然不像前期一样受到市场追捧。基金发行遭遇投资人的冷淡和上半年投资者疯狂的追捧构成一个明显的反比,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市场整体信心转趋谨慎的一个缩影。我们认为,市场信心是资金回流的关键,而投资人心态的谨慎也就意味着市场格局彻底回暖还是有待时日的。

  虽然政策层面态度有所缓和,但是宏观大环境依然不容乐观。近期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两防,一是防止经济增长转为过热,防止通货膨胀,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继续趋紧的方向没有改变。而专家所预期的将继续提高利率水平,无疑也给目前已经“入冬”的市场泼了点冷水。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的诸多拐点预期对市场的影响,更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