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开增发缘何成破发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3: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宏源证券 曹腾

  由于近期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不少年内增发(含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公司加入到“破发”行列。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40多家公司完成增发,而以12月4日收盘价计算,其中的20多家公司股价已跌破增发价(部分公司定向增发分两步完成,统计时以高者作为增发价格),占比超过20%。

  比如,天音控股8月初以29.9元的价格向10名机构投资者增发2405万股,而公司12月4日的收盘价为20.74元,与发行价相比跌去30.64%;振华港机10月中旬以29.08元的价格公开增发125515000股,以12月4日22.45元的收盘价计算,下跌幅度也达到22.8%。总体上看,有19家公司的“破发”深度都在10%以上。

  观察“破发”一族,不难发现以下特点:

  首先,公开增发“破发”比例显著高于非公开增发。统计显示,在140多家完成增发的公司中,采取公开增发的只有21家,但21家中“破发”的就有17家,比例高达80.95%;相比之下,120多家非公开增发的公司只有12家“破发”,比例不足10%。

  其次,在非公开增发中,“破发”的大多数都是分两步走的———当然,被套的都是第二次以较高价格认购的机构。年内共有10家公司在定向增发中采用分步实施的模式,其中,有4家公司12月4日收盘价已低于第二次的增发价格,“破发”率达到40%,远远高于所有定向增发的“破发”比例。

  最后,“破发”公司往往是在大盘点位比较高的时候实施增发,因此,大盘高点也是“破发”的高危地带。统计表明,在“5·30”前10个交易日完成增发的公司中有3家“破发”,在10月份大盘处于高位时实施增发的公司中有10家“破发”。另外,9月、11月诞生的“破发”也分别有4家和5家。而在1月、2月、6月大盘点位相对较低的位置,则没有出现“破发”的公司。

  “破发”出现上述特征有其必然性。对公开增发来说,价格确定一般是随行就市,增发价与市价相差无几,因此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破发”在所难免;对定向增发而言,虽然在定价基准日上有多种选择,但大股东仍倾向于以董事会公告日为参照,这样大股东不仅对拟注入资产有信息上的优势,同时在时机选择上也具有更大的主动权,因此胜算更大,“破发”的概率也比较小。

  更本质的因素在于,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代表了不同的博弈关系。从大股东的角度,定向增发价格越低、公开增发价格越高,才是符合其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因此,大股东更倾向于在市场价格比较高的时候进行公开增发,之后如果市场波动较大,其结果不言而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