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假如股市真的走熊 热钱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假如股市真的走熊热钱何去何从

  魏雅华

  试想,假如股市真的走熊,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假如股市真的走熊,中国金融过剩的流动性会更加过剩,中国的通货膨胀将更加超速。2007年5月30日前,沪深股市的日成交量一度超过了4000亿元,但5月30日后一下子跌到了2000亿元一线,2007年11月下旬,沪深股市每天的成交量居然跌穿了1000亿元,跌到了七八百亿的地量水平。

  尽管总市值己大幅下跌,但仍在30万亿左右的中国股市,靠这么一点可怜的成交量,如何支撑?那么,如此之巨的热钱都到哪里去了?能够容纳这条巨鲸的只有两个去处:楼市和消费品市场。

  而后来所发生的一切,又都证实了这个推断。2007年的前5月,物价的涨幅并不算大,还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中国的物价大潮突起恰恰发生在5月30日之后。不信,您查看一下5月以后的CPI指数,便可一清二楚。2007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3.3%,5月份为3.4%,仅微涨0.1个百分点。

  而中国股市在这两个月,从3000点上涨到了4200点,涨幅高达40%,是中国股市2007年大牛市的黄金期,也是中国股市2007年大牛市仅有的两个流金之月。这两个月,两市A股市值上涨的

股票,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9%。两市A股总市值实现百分之百涨幅的股票共有739只,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2%。市值下跌的股票不过12只。不到1380多只股票总数的1%。这两个月中,中国股市投资人一百个人有98个人赚了钱,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52%),实现投资翻番。

  可这两个月的CPI仅上涨了0.1个百分点,恰恰是2007年物价最稳定的月份,可以肯定,股市的上涨不仅不会推动物价上涨,反而有着强大的稳定物价作用。

  说句不是笑话的笑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不含股价。

  5月30日后,股市一个跟头栽了下来,资金从暴跌的股市出逃,这笔出逃的资金超过了3万亿元。带动了

房价的暴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不含房价是不能接受的。北京
房地产
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6月北京普通住宅开盘整体均价10280元/平米,比5月上涨了20.4%。2007年6月,本来己掉头向下的上海楼市,内环当月涨幅竟高达71%,外环涨幅也达到15%以上;几乎所有楼盘均价上涨千元左右。

  对此,市场上最令人信服的解释是,股市暴跌,使得近万亿资金回流楼市。暴跌的股市最直接的反应是,6月份CPI增幅一下子从3.4%上升到了4.4%,上涨了1个百分点,创出2007年CPI最大增幅,(其中还不包含房价涨幅)。7月,CPI创出了中国CPI 10年以来的新高,增长到5.1%,(0.7个百分点),到2007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6.5%。

  2007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了2008年中国经济的头等大事是“防止通货膨胀”。但别忘了,防止通货膨胀,房价是油门,股价是刹车。假如股市走熊,中国的通货膨胀会变成一部飞奔着的没有刹车的车。开这样的车,你怕不怕,手抖不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