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中铁A+H的真正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38 新京报

  今日推荐

  要用中期(或者短期)的眼光来审视A股和H股市场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承认两大模型:“套利模型”和“对价成本转嫁模型”;由此也可以解读中国中铁推行的“A+H”同步模式背后的目的。

  “套利模型”就是说,香港内地市场股价存在显著价差,国资委可以在A股市场高价兑现筹码,然后从H股市场补进同等数量的股份,保持了国资的控制比例,并从中获益。这一模型很好地解释了A股和H股的价差是有着国家利益的基础的。该“套利模型”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长期A股定价要高于H股的现象。而传统解释并不准确,比如A股市场更封闭、A股市场有大量的国有股不可流通、内地居民更热衷于投机或者内地居民的储蓄多得离谱等。

  “对价成本转嫁模型”指的是,在内地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A股市场已经不存在非流通股问题了(包括B股),只有H股还存在非流通股问题,但是我们的管理层没有权利也没有能力在香港市场也来一场“对价运动”(股权分置改革),那么这些在香港市场的非流通类的内资股需要用另外一种变通的方式来完成其未来的价值实现及成本转嫁。于是,将H股市场的不可流通的内资股转换成A股市场的限售股是可行的办法。

  那么,我们用这两个模型来看待中铁的“A+H”同步模式就可以发现,A股市场的“承受成本”的属性并没有改变。H股市场定价稍高并不代表A股市场就能获得“甜头”。A股和H股的价格相近也不代表市场融合和市场公正的实现。也许两个市场在未来的价格是相接近的,但是其所承受的隐形成本又是不同的。

  □唐学鹏(摘自12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