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纸糊的半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42 华夏时报

  皮海洲

  上周股市行情最大的聚焦点莫过于半年线的得失。先是在上周二,大盘一举跌穿4882点这一半年线所在位置,使得沪市两年来首次跌破半年线。而上周四,在中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的带领下,大盘展开强力反弹,股指大涨近200点,不仅收复半年线,同时也收复5000点整数关。就这样,被称为是“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仿佛变成纸糊的一般,在行情下跌时难以对股指构成支撑;而在行情上涨时又难以对股指构成阻力。

  半年线指的是120天线,是按照股市120个交易日收盘点数相加的总和除以120而来。技术分析理论告诉我们,半年线是市场牛熊分界线,当大盘调整到该位置时,如果能够有效止跌,说明市场仍旧在牛市当中。而一旦大盘有效跌破半年线,意味着半年来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都在赔钱,市场开始由牛转熊,未来市场不容乐观。

  那么,为什么被视为多空生命线的半年线,在上周的行情里却变成了“菜园门”,任凭多空双方进出自如呢?笔者以为,半年线之所以成为纸糊的,一捅就穿,原因就在于上证指数严重失真的缘故。既然上证指数是严重失真的,那么按此计算的120天线也就失去了理论上的“牛熊分界线”的意义。无论是多方还是空方,只要拿着权重股这块令牌,就都可以将半年线任意凌辱。

  半年线其实早就不是投资者的成本线与盈亏线了。从7月6日开始启动的攻击6000点的行情,股指从3563点大涨到6124点,上涨了2561点,涨幅超过70%。但在这波上涨的行情中,涨幅最大的是金融、地产股。股指能够站上6000点,完全是权重股的功劳。而绝大多数的个股并未随大盘一起上涨,上千只

股票的股价甚至低于“5·30”之前的价格,不少个股的价格甚至低于“5·30”暴跌时所创造的低点,也即低于3400点的水平。

  所以对于这上千只股票来说,上证指数的半年线对于这些个股根本就没有实际意义,它们的股价根本就没有达到半年线的位置,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者,他们早就处于亏损之中。其实,正是因为上证指数失真的缘故,正是由于上证指数沦为权重股指数,这才使得上证指数半年线的跌破时间得以推迟。

  实际上,正是因为权重股与非权重股近几个月来走势分化的缘故。作为失真程度较小的中小板指数与深成指分别早在11月2日与11月9日就跌穿了半年线。深成指与沪深300跌穿半年线的时间也早于上证指数。

  由于上证指数严重失真的缘故,导致了上证指数的半年线也严重扭曲。和上证指数一样,上证指数的半年线也失去了对行情的指导意义与研究价值。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说,在当前的行情中没有必要过分看重半年线的得失。得到半年线,并不意味着这半年来入市的投资者就没有亏损;失去半年线,也不意味着行情因此由牛转熊。

  投资者与其把精力放在对半年线得失的关注上,还不如多关注一下周边市场的变化,多关注一下股市政策的变化与

宏观调控情况,并重点关注一下相关个股基本面的变化情况。也许这才是当前情况下投资者的制胜之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