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83点 上证综指月跌幅创13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38 新华网

  11月,沪深股市寒意浓。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082.99点,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893.50点,双双创下历史单月下跌点数之最。两市A股中超过6成的跌势甚于大盘。除中国石油外,两市其他A股的总市值在一个月里合计蒸发了4.13万亿元。

  据统计,沪综指11月累计下跌18.19%,仅次于1994年7月28.85%的跌幅,但下跌点数高达1082.99点。深成指本月下跌3893.50点,月跌幅为19.93%,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大月跌幅纪录。同时,当月两市成交量还创下年内新低。

  在连续一个月的大盘调整中,两市A股按总股本计的加权平均股价已跌至16.62元,同比10月31日下降了7%。沪市A股市盈率也从10月31日的69.64倍降至53.79倍,深市A股的市盈率也在一个月中从72.45倍降至61.09倍。虽然两市千余只A股自5月底以来已经不涨反跌,但11月仍是不少权重股及基金重仓股的“重挫集中期”。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国远洋中国人寿宏源证券中钨高新云南铜业等当月累计跌幅都在25%至45%之间。

  回顾一月来的行情,大盘逐波探低。11月1日的“黑色星期四”奠定了一月低迷行情的基调,盘中摸高6000点大关,也成为当月绝响。12日盘中触底5032.58点,拉开了5000点保卫战的序幕。22日,大盘跳空低开100点,出现明显破位,但大盘下探仍未停歇。

  本周5000点大关得而复失,半年线重要防线也一再被击破。周一沪综指先否定上周五的反弹成果;周二收出长阴,两年来首次跌破半年线;周三沪指再创收盘新低;周四股指在4800点上方展开技术性反弹,半年线和5000点大关双双收复;周五大盘低开低走,“阴包阳”将周四的反弹成果吞噬大半。

  两市最大的权重股中国石油作为权重股的估值标杆,在沪综指中所占比重超过20%,自上市以来该股持续走低,对两市大盘产生显著影响。自 11月5日上市以来的20个交易日,中石油收出15根阴线。尤其自19日计入沪综指后,仅本周四收阳,其余9日的阴跌合计拖累沪综指250余点,而且日跌幅都超过了当日沪综指的跌幅。相比上市首日,其总市值已失去2.01万亿元。

  诸多机构认为,在周五半年线被再度击穿后,市场周四做多的热情遭到严重打击,沪深股指很可能在后市反复筑底,来修复市场的信心。同时由于大盘在估值和资金面双重压力下,调整时日已久,股指重心一旦企稳,市场将有可能面临转机。(记者 许少业 杨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