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再现龙头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1:04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武汉新兰德

  周四大盘出乎意料的杀了大家一个回马枪,200点的上涨幅度已经是近期难以得见的态势了。纵观盘面,在个股都超跌的情况下,反弹机会可以说很容易显现,而我们在反弹过后对于市场的认识应该更加注重反弹的可持续品种。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将大幅升值的强烈预期以及税改双重利好的共同作用下,周四表现最为抢眼的金融板块将成为本轮反弹的领头羊,而且是提升人气的重要品种。

  税改利好的较大收益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草案)》。国内研究机构经过统计认为,所得税率下调至25%将提升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6个百分点,零售、饮料、银行、煤炭等行业受益较大。

  对于银行板块来说,由于采用债务法计算所得税,各家银行将于今年将一次性调整递延税款,对今年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006年底,除了工行递延税项为负债外,其余上市银行递延税项均为资产,在所得税率下降情况下,调回递延资产将减少净利润。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最受益于税率降低,其次是浦发银行,但是考虑了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工行净利润增加比例最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2008年以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

  而证券板块则有着更为有利的政策利好。新税法中确定居民企业持流通股超两年或免税。证券公司是仅次于基金业的市场另一大市场参与力量,其自营盘占市场的比例也相当可观,如果能够实现免税,那么对于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一大促进。而保险板块也有同样的获利原理。

  由此我们认为,在如此利好作用下,金融板块自然成为最具人气的板块,其反弹力度应该强于其他板块。而对于中长线的投资性思维来看,只有行业的龙头企业才具备长线投资价值,因为他们在业务的巩固、创新等方面都会领先于其他企业,才能使得其业绩的增长能保持长期的增长性。

  人民币升值强力推动

  2005年7月,我国适时进行了汇率改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此人民币汇率开始了漫长而坚定的升值之旅。近期人民币汇价连番创新高,美元兑人民币最新报7.3940。同时,中欧双方已经在人民币汇率上达成共识,即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从而有利于缓解中欧贸易不平衡,防止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对欧元应当加速升值。

  事实上,国际收支双顺差导致人民币储备增加,增强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中国连续多年都是国际收支双顺差,特别是2007年以来,我国的国际贸易顺差继续扩大,预计年底有可能达到2500亿至3000亿美元,而外汇储备规模则已经超过1.43万亿元,稳稳地站在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国际收支顺差必然产生外币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显然,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中长期过程,而从来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人民币升值长期趋势难以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航空、金融等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的强劲上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可以预期的是,人民币升值仍然会成为推动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强劲动力之一。

  大资金关注 反弹更有盼头

  资料显示,三季度末基金共持有13家银行股,其中包括在3季度新上市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建设银行。从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上来看,相对于2季度共有7家银行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有所增加,它们分别为深发展、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3季度深发展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9.41%,比上季度大幅提高14.85个百分点,并成为银行股中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一家。基金持股占比仅次于深发展的另两家银行分别为:浦发银行(25.06%)和招商银行(17.62%)。

  另外在3季度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上季度增长最快的三家银行分别为:深发展(提高14.8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提高6.95个百分点)和浦发银行(提高4.24个百分点)。在3季度新上市的四家银行中,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北京银行(0.62%),其次分别为建设银行(0.29%),南京银行(0.23%)和宁波银行(0.20%)。

  同时,3季度末基金共持有2家券商股,其中中信证券在3季度新增股本3.33亿股,虽然新增股本对基金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有所稀释,但3季度末中信证券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依然达到23.92%,比上一季度提高了6.69个百分点,基金持有家数由117家增加了36家至153家。宏源证券为第3季度新增基金重仓股,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提高至0.85%,基金持有家数为2家。

  另外,3季度基金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增持,对中国人寿进行了减持。其中,中国平安的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由5.10%增加0.66个百分点,为5.76%;中国人寿的基金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由0.83%下降0.01个百分点至0.82%。

  所以可以明显的感觉出金融板块整体是受大资金积极关注的品种,一旦市场出现反弹的转机,金融板块注定了将成为行情启动的重要推动者。

  因此,我们认为,在人民币将大幅升值的强烈预期以及税改双重利好的共同作用下,周四表现最为抢眼的金融板块将成为本轮反弹的领头羊,而且是提升人气的重要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