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7: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嘉实基金理财专栏

  理性看待市场波动

  沪深股市近一个月的持续巨幅震荡,而上周股指继续大幅下跌,上证综指跌破了5000点的大关,更让不少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严峻考验。不过,相比较5·30市场大跌时情况,在本轮市场调整中选择赎回的人渐少,更有一些投资者希望在市场调整期寻找低点介入时机,说明投资者的心态更加理性。

  三季度以来,周期类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较高,对市场造成一定估值压力;加上近期以H股为代表的市场深幅调整。对A股也有较大影响,造成了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依然强劲,未来2-3年的企业盈利增长很可能超出预期,从而有望化解市场整体的估值风险。通过当前的阶段性调整,一些企业的估值已在合理的价格,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另外,无论经济环境或行业环境如何变化,总会有一些优质企业能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

  目前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三方面机会,第一,具备丰富现金流的消费、服务、基础设施等企业。第二,全球产业转移背景下的中国优势制造业。虽然面临

人民币升值和出口政策的压力,中国的优势制造业仍将取得持续增长,其中的优质公司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第三,行业整合中脱颖而出的优势企业,竞争性行业的整合将会延续2-3年,很多目前看似健康的公司实际上难以承受外部环境的变化,一旦弱势企业因为资金、环保等原因被淘汰,优势企业将乘机收购,从而达到整合行业和提高定价能力的目标。

  投资者在市场的低迷气氛中更应保持稳定、平和的投资心态,理性看待市场波动。日前,《证券时报》对72位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83%的基金经理明确表示明年股市仍处于牛市中期,近四成认为明年上证指数将超过8000点。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对一些近期将推出的新基金来说无疑是个建仓良机。这无疑为许多投资者给了一剂“强心针”,对市场长期走势有信心的投资者,可在下跌过程中采取分步建仓的投资策略,或者通过“定期定投”在市场震荡过程积累更多的基金份额,平滑投资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