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陷入最痛苦时期:运作不满一个月就损失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本周一(11月26日)晚,基金QDII将在网上披露最新的净值。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1.84点,但并没有完全收复感恩节前一个交易日下挫211点的“失地”,投资者很难预期基金QDII会有好的表现。

  连续三周遭遇“滑铁卢”,运作不满一个月就损失10%左右,对QDII来说,现在是最痛苦、最黑暗的时期。有市场人士粗算,到前一周末,基金系QDII合计损失13.44亿美元,其浮亏已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更有人士担心,4只基金QDII目前都处于封闭期内,一旦开放赎回,其运作压力将会更大。

  从部分银行QDII已公布的业绩,不难看出此番全球股市大跌的“杀伤力”。招商银行QDII——“金葵花8112号”,11月22日的挂钩基金美元净值为60.10美元,较11月1日的76.34美元,调整了21.27%。国内最早运作的

股票型QDII——“中银稳健增长(R)”,11月22日公布的累计净值为1.2309元,较11月1日的1.3582元回调明显。QDII业绩表现欠佳,受到全球股市大跌冲击。如同A股市场基金从6000多点滑落后“伤痕累累”一样,完全规避市场风险几乎不可能。这显然不全部是国内银行或基金公司缺乏经验的原因,不少QDII投资于境外市场上顶尖的基金,如“中银稳健增长(R)”投资于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和富达中国焦点基金,在市场震荡中是间接“受害者”。

  然而,QDII命运不济,生不逢时,偏偏撞上了次贷风波。次贷风波的不良后果,以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都超过了之前的市场预料。例如,上周美股的暴跌,诱因之一是美国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巨额亏损。这家全美第二大的房屋贷款抵押公司,三季度亏损20亿美元,是预期的3倍,创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美国股市拖累了全球市场,投资不同方向的QDII都未能幸免。对此“惨状”,QDII在国内受到不少批评。网上有人称,“基金在国内的小池子里泡泡没什么问题,最多溢些水出来,跑到外面的大海里去就完了,那里足以吞噬一切。”

  其实,此番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同样波及到国内A股市场,上证指数在上周四一度跌破了5000点。尤其11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下跌时间几乎与全球主要股指下跌相一致,与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形影相随”。以上周五收盘计算,道琼斯指数较前期高点回调了9.1%,恒生指数回调了16.95%,上证指数回调了17.83%。可见,此番全球股市大跌“惹祸”于美国次贷风波,由道琼斯指数掀起了“骨牌效应”。但QDII市值“受伤”严重,是因为港股前期上涨偏大,同时被“港股直通车”晚点“暗箭所伤”。与此同时,国内A股由于累计涨幅偏大,下跌幅度毫不逊色。据银河证券截至11月21日的数据显示,

开放式基金中共有28只单位净值跌破了1元。其中,单位净值最低的仅为0.885元,如果按照交易费率3%左右计算,已经达到15%左右的损失。

  从道琼斯指数、恒生指数、上证指数的回调幅度中,可看出不同市场的风险。由于市盈率水平不同,一般基金公司都认为,QDII的中长期风险小于A股市场上的基金。如今经过一番“洗礼”后,投资者需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管是国内A股投资,还是QDII涉足海外市场,都需要告别此前A股大牛市的暴利预期。正如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近日指出,“在经过A股市场近几年的大牛市行情后,投资者应该理性降低收益预期,前两年大量A股基金年收益超过100%的胜景不会永远持续,而作为实现多个市场配置的主动型基金,QDII产品每年实现15%至20%的收益率才属正常。”

  “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经过几次牛市熊市轮番考验的投资者深知这一点。当初基金QDII发行场面火爆,恰恰是股市大幅上涨后风险积累至极的时期。眼下市场被暴跌阴云“笼罩”,或许正是QDII建仓的时机。从长远角度和资产配置角度去看待QDII产品,是投资者必须树立投资理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