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分析师:充分认识蓝筹泡沫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席分析师:充分认识蓝筹泡沫的危害

  充分认识“蓝筹泡沫”的危害

  李志林(忠言)

  就对大盘的危害性而言,恶炒大盘股更甚于“5·30”前恶炒低价股、题材股,值得各方面高度重视。

  危害之一:快速推升指数,加剧单边上升市的巨大风险。从9月12日5025点底部回升以来,主力机构就借助于中海油服、建行、神华、中石油即将回归A股的消息掀起了炒“中”、炒“大”的狂飙,制造了从5025点至6124点连续20天的单边上升市,形成了指数过高、涨幅过大、股市过热的虚假景象,引发了有关方面和舆论的抨击和警告。

  危害之二:造成指数虚高,引发有关方面的调控。

  危害之三: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对大盘股进行投机炒作。恶炒大盘股最大的危害性是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误导新基民和二级市场投资者跟风。其理由之一是“大盘股30多倍市盈率较大盘平均市盈率相对偏低”。其实,境外成熟股市大盘股市盈率均为十几倍,因为大盘股盘子大、行业周期性强、送股几率低,只能以分红率定价。唯独沪深股市分红极少的大盘股市盈率竟高达三四十倍甚至七八十倍,与中小盘成长股争市盈率。理由之二是“大盘股流通性好,进出方便”,这道出了基金炒大盘股的真谛,即不是中长线投资而是靠炒作赚取差价,争取排名靠前,难怪不少基金一个月就将资金换手一遍,是十足的投机。理由之三是“新基民排队交钱,哪有精力选股,不如买大盘股省心”。正是靠基民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基金才获得了联手炒作大盘股的资本,大盘股才被越炒越高,变成庄股,破坏了市场秩序。

  危害之四:制造股市虚假繁荣,引来超大盘股高速高价扩容。以往投资者从来就是对大盘股虚势以待,大盘新股的发行价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如中石化发行价仅4.22元,还长期跌进发行价,去年工行、中行的发行价仅3.12元和3.08元。然而,由于今年机构恶炒大盘股,导致各方误认为市场对新股有充分的承受能力。一是大盘新股发行价越来越高,如建行的发行价6.45元,是工行中行的2倍;中石油发行价16.7元,是中石化的4倍;神华的发行价36.99元,是以往煤炭股发行价的5倍。二是扩容量越来越大,今年1至10月新股融资额高达5000亿,为2003年至2006年的总和,超过今年美国和英国的IPO融资额,居世界第一。三是大盘股扩容节奏越来越快,去年7月5日中行上市后,10月27日工行才上市。但今年超大盘股接踵而至。由于超大盘股的“挤出效应”,“5·30”以来在指数上涨80%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投资者不赚反亏。

  危害之五:“二八”现象破坏和谐股市。按照“和谐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处于人民币升值、经济高增长背景下的中国股市也应是和谐股市,要健康、有序、稳定、全面地发展。而恶炒大盘股导致的“二八”现象 、“一九”现象严重杀伤了指数,造成大量股民亏损。

  但愿经过这次大跌,市场能充分认识恶炒大盘股和“蓝筹泡沫”的危害性,更理性地发掘今冬明春市场的新热点新机会。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暴跌又逢周四?

  文兴

  笔者曾罗列出周四股市暴跌的现象并在11月10日的上海证券报上发表了《怎么又是星期四?》一文,文章刊出之后,有人在一些论坛上对此很不以为然。笔者认为这很正常,笔者是就市场谈市场,并没有形成理论的想法,更遑谈误导谁了。

  说来有趣,该文发表后的周四大盘没有暴跌,反弹到5453点后陷入牛皮整理市,但11月22日又出现暴跌,跌破5000点心理大关,跌幅达4.41%!巧的是又是周四。

  为什么总是周四呢?周四容易动荡?或许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笔者试着把这些看来几乎没有关联的因素摊在桌面上,看看是风是马还是牛。

  先来看看从6124点至今所有周四的情况:10月18日跌破6000点收盘,跌幅3.49%;10月25日跌幅4.80%;11月1日反弹最高点6005点,收于5914点,微跌0.67%,形成反弹转折点,次日下跌;11月8日跌幅4.85%,5555点重要技术位失守;11月15日反弹最高点5453点,收于5361点,跌幅为0.87%,形成反弹转折点,次日下跌;11月22日收于4984点,跌幅4.41%。巧合吗?蹊跷吗?不是暴跌就是反弹转折点,能不思考不探究吗?

  周四看晚间新闻,人们得知“周四受周边股市暴跌影响,两市指数大幅低开震荡走弱,下跌个股占八成以上,中石油为首的指标股和有色金属等蓝筹股进一步回落,5000点关口不保。”对吗?没错,很正确。

  再看翌日的早新闻,“昨天中国中铁、路翔股份、劲嘉股份3只新股同步网上发行,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达3.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作为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中国中铁发行A股,总冻结资金金额达3.383万亿元,改写了中国石油刚刚创下的3.378万亿元的纪录。”新闻还说“同一批次发行新股冻结资金量创历史新高,单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创历史新高。昨日资本市场宣告两项新纪录诞生。”好像表明周四的暴跌与此有关。

  还有正话反说的:“两市大幅跳空低开后出现探底走势,涨跌家数之比显示空方仍占有较大优势,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表明市场弱势运行格局尚未改变。”“深跌利于缓解整体估值压力”。

  然而,人们不会因为看到周四不是大跌就是转折就不做股票了。读者会问周四大跌或转折效应说明什么呢?笔者认为这是表象,背后一定有某种规律性的东西,人们可能一时无法探明真相。但笔者强调的是,什么时候周四效应失效了,市场运作的方向就发生了变化。

  笔者是学理科的,虽然长期从事证券业务,但还是偏爱寻找规律。笔者的一位朋友用10万元做港股涡轮(权证),没几个月就变成了800多万(最高时市值达千万),关键在于其掌握了某种规律。掌握了就能赢得市场,没有掌握,只能被市场所征服。

  周四的现象摆在那里,怎么总结内含的规律,就看你了。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QDII:用100亿元买到了什么教训

  桂浩明

  差不多一个多月前,先后有四只QDII基金发行,吸引了巨量资金的抢购。随之,超额募集到的160亿美元资金立马开始出海,投入境外证券市场。当时,无论是境内投资者还是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都对此举表示高度认同,在大家看来,这是为中国境内资金投身国际金融市场所作的探索,也为境内投资者获取境外市场的投资收益提供了机会,更为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出了贡献。但谁也没有想到,如今这四只QDII基金交出的投资成绩单却令人失望:目前其单位净值全部跌入面值,有的甚至出现了10%以上的账面亏损。短短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四只QDII基金的损失已经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

  当然,投资总是有风险的,谁也不能打保票说买股票只赚不赔,而且这些QDII基金刚出海,人们应该以宽容的心态来对待其目前的经营状况。应该说,只要假以时日,它们还是有希望在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扭亏为盈的。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要对这些QDII基金的操作进行反思,唯有这样,上百亿元亏损的代价才不算白花,既然付出了如此高昂的学费,总要有所长进才是。

  坦率地说,QDII基金这次出海准备不足。早在一年多前就试探性地发行过以美元标价的全球配置型QDII基金,收益情况并不理想。今年银行也发行过一些规模不大的QDII产品,但在美国次贷风波出现后无一幸免,都出现了一定的损失。按理说,在这种背景下再推新的QDII产品必须更为慎重,可惜的是,可能是受到“港股直通车”事实上缓行所带来的压力,一些基金公司匆忙地推出了新的QDII产品且规模搞得都不小。由于准备不足,有的基金是将投研团队基本上“外包”给境外机构,也有的则是因为缺乏系统的研究能力而主要投资境外的ETF基金,使得自己成为类似FOF式的产品。应该说,在初次出海投资的情况下,选择这样的操作可能多少是有点迫不得已,但也说明缺乏充分的准备。这样的产品到风急浪高的境外市场上搏杀,的确让人捏一把汗。这也就埋下了后来出现亏损的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QDII基金高调出海时正是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尤其是周边市场走势疲弱之际。事实上,当时这些基金公司所发布的有关报告中,在对国际宏观经济以及境内外资本市场趋势的分析中已表达出某种忧虑。如果严格依据这样的判断行事,在境外市场不会以很快的速度建仓,如果这样做的话,投资损失不会这么大。但这些QDII基金出海之后,似乎全然不顾境外市场的实际,在高举高打中快速建仓,而当其主要投资对象的香港股市开始连续下跌后,这种缺乏理性操作的后果就充分体现出来,这里所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投资经验不足、投资风格不成熟,还包括缺乏正确的投资理念。这一点委实让那些认为买了QDII基金就能在国际市场上赚钱的普通投资者心寒。

  问题还不仅仅是QDII基金准备不够或者缺乏投资理念这样简单,也许人们有必要反思这样的问题:依目前的风险控制及投资能力,我们是否已经可以到境外市场去大显身手呢?作为普通投资者,必须从盲目投资QDII基金中清醒过来,真正认清投资境外市场与投资境内市场一样,都不可忽视其风险。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从散户“说故事”到机构“说故事”

  陆水旗(阿琪)

  股市中人都知道,“5·30”之前2、3个月是散户“说故事”的行情,当然,散户说故事的结局人们通过“5·30”行情已充分领教。人们或许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10月中旬之前2、3个月是机构“说故事”的行情。散户们说的故事大多是一些小道传闻或者是一些概念与题材,由于故事的内容要么是子虚乌有,要么是捕风捉影,其“忽悠”的对象只能是散户,其谎言被揭穿后对行情的杀伤力也并不大。“5·30”虽然跌得惊天动地,但跌幅只是几百点而已,且跌完后迅速上涨,对整个大势并未伤筋动骨。但机构们所说故事的精彩程度及其故事破灭后对行情的影响就不一样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在8、9月份机构们说了哪些故事,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有“日本泡沫性牛市巅峰时,市场平均市盈率是100倍,目前A股60倍不到的市盈率还有相当大的空间”、“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盘股是稀缺资源,有权重价值”、“有色金属价格仍将高涨且具有资源价值”、“通胀是周期性因素,四季度CPI指标将回落”、“中国远洋在资产注入后合理估值至少100元”、“中国神华2、3年内将实现整体上市,目标估值价应在100元以上”……机构关于具体股票“说故事”的时候都有一个典型版本,即某某公司将有资产注入,资产注入后的业绩将增长50%、100%或者更多,因此,给予25倍或30倍市盈率的理性估值标准,该股还有50%或者100%以上的估值空间。

  由于机构“说故事”是以比较专业的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形式来体现,以某些难懂的模型或逻辑关系来推导,因此,其所说的故事具有专业性强的特征,“忽悠”的对象大多是一些核心客户、超级大户、中大型私募基金等。有时候,故事说多了会形成定势思维,会出现把自己“忽悠进去”的现象。但明白人可以发现,在机构所说的所有故事内容里都有一个条件假设,而假设本身是靠不住的,假设条件一错,就会全盘皆错。“5·30”之前散户们“说故事”、“听故事”和“传故事”都是为了自己“靠故事赚钱”,机构们同样如此。在10月中旬之前的2、3个月里,一直崇尚理性或标榜自己理性的机构们为什么要“说故事”呢?因为在行情不具备价值驱动力之后,在基民们疯狂申购的逼迫下,他们只能通过“说故事”来驱动行情。

  同样是“说故事”,散户和机构的级别不同,能量也不同,其故事破灭之后所产生行情调整的级别当然也不同。因此,本轮调整走势的幅度、运行的时间以及行情的复杂性都要大于“5·30”。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中石油怎么啦?

  王利敏

  本周股市又给投资者开了个大玩笑——与期待中石油计入指数后带领大盘重返升势相反,该股反而成了空方持续打压股市的王牌,导致本周大盘不但没有上涨,甚至一度跌破5000点大关。

  上周末大多数舆论认为中石油本周一起将成多方主帅似乎顺理成章:一是因为该股自48.6元开盘一路下跌,最低跌至36元,跌幅接近26%,应该返身向上了。二是因为该股上周五在大盘依然下跌0.91%的情况下逆势大涨了2.4%,开始走高前的“热身”。三是因为随着该股的计入指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配置该股,众多套牢者也会为了摊平成本补仓。

  然而,本周行情中丝毫没有看到该股的王者风采,如果说其周一的低开低走让看好者大失所望的话,周二大盘探底反弹最终上涨了0.45%后,该股却逆势下跌了1.65%,无疑给深套者又泼了一盆冷水。周三该股开盘不久就开始拉升,但仅仅几分钟就败下阵来,以致当日股指步步走低。周四更是成为大盘暴跌230点的元凶。周五当大盘已有反弹之意时依然频频下滑,结果大盘涨了48点,该股仍然下跌了1.48%。

  上述现象只是一种表象,跟上市前过分看好该股一样,投资者现在过分看淡该股也是不对的。首先应承认,中石油是只好股票,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其次,不能否认目前该股的价位依然偏高,没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好公司一旦股价过高,从其性价比角度讲,就不是一只值得买入的股票了。

  从各方面看,在目前这个价位,主力不会大幅拉升。第一、保险、基金等大机构从48.6元一路出货到40元左右,如果现在大举进货,股价很快会到达40元上方,上市头两天出的货不是没了差价了吗?第二、由于中石油上市至今只有3个星期,高位套牢者依然斗志十足,不愿割肉,经验告诉我们,机构抄底往往要等到大部分套牢者绝望时。第三、目前机构“弹药”极为紧缺,不少重仓股连连告急,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怎会轻举妄动呢?第四、一些必须配置该股的指数基金已完成了配置,机构已没有积极买进该股的动力。

  当然,除了上述理由之外,中石油难以上涨的最深层次原因还是估值过高。同样的石油股,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的市盈率只有11倍,而中石油发行市盈率高达22倍多,经过二级市场的炒作,目前的市盈率已高达40多倍。同样的中石油,H股价位只有14元多,目前的A股价位是H股的2.5倍多。不少投资者依然看好该股的理由是,大盘必须靠中石油止跌。但细细想来,中石油的下跌毕竟不能与大盘的下跌划等号。从历史看,中石化、浦发银行都出现过上市定位偏高的情况,前者调整了半年,后者调整了几年,但同期大盘并没跟着它们走。

  所以,中石油在高位区时只能成为空方主帅,当它回落到股价被低估时,理所当然会成为多方攻关夺隘的主帅。

  (本文作者为知名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