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24是否长期顶部:从成交量萎缩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6:37 21世纪赢基金

  李大霄 

  股市进入了估值异常分歧的阶段:正在从中期顶部下来,还是准备从中期底部上去?这是一个问题。

  成交量是市场信心的重要表征。近半年来A股市场成交量出现了剧烈变化,从“5·30”峰值时的4165亿元,下降到9月份的2400亿元,再下降到目前的1200亿元,下滑程度非常明显。

  观察一下原因,在“5·30”政策调控后,散户投资者持有市值大起大落,而前次千点大调整中基金的净值不仅没有损失还增长,许多散户终于决定把资金交给基金,进而中国出现了让全世界同行艳羡的基金狂潮,“限量发售”和比例配售成了中国基金业特色现象。

  基金公司不堪回首前几年市场低迷时卖基金的悲惨遭遇,受规模与效益成正比的赢利模式驱动,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一边善意提醒风险,一边迅速扩大规模。在可选择品种较少的情况下,蓝筹泡沫就此产生。正因为散户投资者大量投降,成交量下降的趋势就生成。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在蓝筹泡沫产生后,管理层加大

股票供应并暂停新基金发行,在短时间内改变了市场的供求平衡。股票供应方面,继北京银行150亿元、建设银行580.5亿元、中海油服67.4亿元的IPO融资额之后,中国神华再创纪录665.82亿元,中国石油发行上市抽走的资金更是达到668亿元。股票供应加速度为股市18年以来前所未有。

  供求失衡之下,大盘调整便不可避免。不到一个月时间,沪指从6124点下跌到5032点,下跌了1092点。机构投资者也意外地遭遇挫折,成交量的萎缩趋势进一步加剧。观察股票加速供应的情况什么时候改变,也许对研判短期行情有很大帮助。现在看到的情况是,发行速度在近段时间内并没有减缓迹象。

  基金发行方面,经过“千点迫降”后,好像出现了松动的迹象。但正因为经过强势调整,原先认为基金不会因指数下跌出现净值损失的基金投资人出现了困惑,基金投资热度有所下降,不用排队了,也不用限量。日前开始发行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首日销售近60亿元,一日售罄的盛况不再。大家开始冷静,重新思考基金的本义。

  最新的状况是,经过了千点调整,管理层对新基金发行的调控出现松动,股票的供给也未减缓,但机构在犹豫,股民在观望,“基民”在彷徨。现在决定行情的其实是在彷徨中的基金投资者,是申购,还是赎回?经过思想斗争,当天平开始飘动的时候,行情的方向就出来了。

  “5·30”教育了投资者,基金似乎是相对安全的。事实上,目前行情的最后堡垒是基金投资者,他们发现两年来随着时间推移,基金净值在不断增加,而自己每一次赎回现在看来都是错误。现在虽然基金净值出现10%到20%的浮亏,“基民”还在耐心等待,但一旦趋势继续恶化,也许剩下的信任将被提前赎回。

  值得思考的是,A股市场股票价格依然高企,但上市公司的派息率水平只有1.14%,且一块钱净资产卖出6.82元价格即平均市净率高达6.82的前提下,高估值状态下的投资基础是否坚实?

  另外,潜在流通量的加大对股价的长期影响是很多人不愿意面对的。

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许多投资者享受了股改对价,却忘记了对价协议的承诺,那就是如何去履行接受庞大非流通股全流通的责任。

  按照股改协议,在2008年全年解禁的股票市值将是现在流通市值的35%,2009年解禁规模更加庞大。受此影响,A股长期估值顶部就有可能已经在2007年10月的6124点形成。

  笔者提出一个问题给每一个享受了对价的投资者思考:我们到底有没有履行接受全流通责任的准备?不要忘记那个定律,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对价。

  (作者为东莞

证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