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00点能否失而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23:41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分析 张炜

  被不少投资者视作调整底部的5000点,在本周四临收盘前“失守”,上证指数收盘于4984.16点,单日下跌4.41%。接下来的悬念是,5000点能否“失而复得”?

  沪市大盘在5100点至5400点已经横盘了近2周,此次跌破5000点,主要受外盘大跌的影响。次贷风波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美国第二大的房屋贷款抵押公司——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于周二宣布,三季度亏损20亿美元,是预期的3倍,创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美国股市周三再度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达1.62%。受此拖累,虽然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最新表示“港股直通车”一定会落实,但港股在周四午后出现“跳水”,恒生指数收盘下跌了2.30%。

  对于外盘的剧烈波动,国内A股投资者以前不在乎。但现在必须正视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在次贷风波继续笼罩美国股市的情况下,国内又面临宏观调控的压力,A股确实很难有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三表示,“受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年可能适当放缓,但这对

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可投资者没法对香港中资股的下跌毫不在乎,中资股走软使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少了底气。从周四的情况看,蓝筹股非但没有稳住大盘,而且起到了助跌的“坏作用”。其中,中国石油下跌4.64%,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银行股受伤不轻;前期热门的航空、有色金属、铁路、煤炭等板块成为“重灾区”。

  从上月中旬的6100多点,到现在跌破5000点,上证指数调整了18%左右。与“5·30”时最大调整21%左右相比,幅度稍有逊色,但对人气和个股的伤害更严重。“5·30”属于急跌,个股大面积跌停,即便有再大的政策利空压顶,也不怕大盘不出现反弹。但本月以来的调整属于阴跌,单日跌幅不大,回头看却已市值“蒸发”不少。从下跌的后果看,急跌只会吓跑短线投机的资金。慢慢阴跌却会促使中长期资金“断臂求生”。跌破5000点后的指数,依然处于牛市的“上半段”,获利的浮筹大量存在,那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未必调整到位。

  5000点被不少投资者看重,属于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由于大盘调整已接近20%,5000点附近很可能出现反复争夺。尤其美国股市一旦反弹,A股反弹的几率很大。然而,多空双方的5000点争夺战谁胜谁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其中,资金面的变化是一个关键。A股牛市得益于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钱多,但也会为钱的问题犯愁。近期,沪深股市明显成交缩量,沪市单日成交多次跌至600多亿元。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例如,部分中长期资金撤出;多次反弹失败,导致场外资金趋于谨慎;基金“弹药”有限;临近年末,机构既有丰厚利润在手,相对不愿再冒险。其实,最不可忽视的是新股扩容,仅本周三,有中国中铁、劲嘉股份、路翔股份三只新股同时网上申购。市场猜测,中国中铁招股冻结资金已超越中国石油3.3万亿元的历史纪录。既然大量资金涌向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受到的“冷落”可想而知。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二级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新股扩容会不会放慢步伐。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后连续下跌,其对指数的过大影响,每涨跌1%带动指数波动约12点。这就有可能促使红筹股加速回归,否则,“一股独大”的中国石油,将影响到股指期货。一边新股发行热闹,另一边各路资金“打新股”积极,股指“收复失地”的大事只能“靠边站”。

  对投资者来说,过多考虑5000点的得失,是一个有点“近视”的问题。若大盘再跌500点,又会对股市的中长期走好构成怎样的破坏?或许有人会认为跌至4500点太伤人气,应该让管理层赶快出台救市对策。可在5000点上快速结束调整并续创新高,让管理层和投资者更感到不安。因而,投资者需要耐心。在有一定深度的调整行情中,恰恰是寻找好

股票的难得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