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孩玩火 烫手是迟早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1:24 证券日报

  小孩玩火 烫手是迟早的事

  黄 硕

  楼市与股市,这是近两年最热门的行业。在涨潮时,繁荣的泡沫掩盖了一切蔽端,但一旦退潮,所有丑陋的东西都会暴露出来。比如说:像做银行一样做地产中介的方式,再比如说:炒股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主业……

  中天置业的多米诺骨牌

  中天置业事件曝光以后,各界都在探寻其中的来龙去脉,以及揭示行业内潜伏的深层病因。媒体在《中天置业一夜崩盘内幕:像做银行一样做中介很可怕》一文中称:上海市智恒加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黄建明介绍说:“一笔资金在中介账上的时间大概前后有45天。有的中介公司像做银行一样做中介,很可怕。”黄建明介绍说,比较普遍的是,一家大中介账面上替房产客户保管的楼款基本上有几千万元资金的流量。有一些管理不善的中介公司另有所图,尽量说服客户代为管钱。挪用这部分资金,在外部是无法看到的,因为只要有成交,截流之后作为自己的资金沉淀,会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进公司账目填补,这个问题很难会暴露,但是失控的风险相对比较大。”中天置业一案,受重创的不仅是地产中介的信任度,甚至多米诺骨牌效应下,连深圳地产股都跟着遭殃,几根阴线之后,本周一,招商地产甚至跌停,万科、中粮地产、深振业都在跌幅前列。

  岁宝热电转型的隐忧

  金融概念是这两年的最大黑马,不是金融股、但却因为持股金融资产而成为“准金融”概念,岁宝热电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媒体在《岁宝热电变身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炒股成功样板》中称:“当年公司以5000万的初始成本持有民生银行股票2.19亿股,按11月7日收盘价计算,市值38亿元,投资收益高达76倍。腰包鼓起来的岁宝热电选择变现部分股票,然后投资其他股票。2006年年底,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允许董事会参与市场证券买卖,最高额不超过3亿元,主要资金来源是出售民生银行股权的变现。截至今年9月31日,除了民生银行,岁宝热电还持有ST银广厦344.79万股、徐工科技75.74万股、中国神华23.3万股、南京银行23万股、交通银行40.1万股,这些股票的初始投资额是1.15亿元,当前市值已经超过40亿元……这项重大投资事项(即收购泰阳证券股权)敲定以后,实际投资额度并不是4亿元,而是8.52亿元”。假如仅仅是一家岁宝热电的行为,那不足为患。但假如你注意到以下这组数字,可真的需要为我们股市的基石(上市公司)感到担忧了——火爆的股市诱惑了众多上市公司加入炒股群,2007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有340家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有247家公司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剔除重复,共有486家公司持有这两类金融资产,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34%,交叉持股成为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当年熊市时,大家编的笑话是“炒股炒成股东、炒楼炒成房东”,牛市里,能当上股东、当上房东,是一件最令人羡慕的事。但,假如变味的话,“像做银行一样做中介”、“把炒股当成主业”,没有金融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却有着金融企业相似的功能,这好比是一个小孩去玩火一样,烫着手是迟早的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