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蓝筹股:退二是为了进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06 证券导刊

  经过近半年的持续上扬后,蓝筹股引领股指一路过关斩将越过6000点大关;而同时,该板块也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获利盘需要消化。我们认为,以中国石油为首的大盘蓝筹股目前的短线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上扬,预计经过的充分蓄势后,中国石油还将带动大盘蓝筹股板块再起波澜。

  朱慧玲 九鼎德盛

  由于在中国石油上市之前,大盘蓝筹股均已充分表现,尤其是中国石化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股价已从16元摸高至29元附近,涨幅相当可观。因此,在中国石油上市高开低走的影响下,大盘蓝筹股顺势展开新一轮的跌势也在情理之中。

  大盘股高开低走是常态

  笔者仔细翻阅了以往大盘蓝筹股的走势,这些个股上市后,基本上都呈高开低开———低位震荡———再次走高的运行态势。

  如中国国航的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使“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之后经过反复的震荡换手,中国国航却走出一波壮阔的上升行情,股价上涨了近10倍,让当初不看好的投资者让后悔莫及。中国平安在今年3月份上市后,连续3天呈一路下挫走势,后在45元获得支撑后,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便步入上升趋势中运行,最高150元,目前股价仍在100元上方运行。再如中国人寿上市后的走势,与其它大盘蓝筹股走势如出一辙。当然,也有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之类的个股,上市后便一路放量走高,不过这样的例子仅是少数。

  由于目前市场中的大盘蓝筹股品种,大多都是我国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整体竞争力突出且盈利能力较强,且大多具有一定的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预期,在经过充分的震荡换手后,无一不成为机构,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必备的品种。

  随着中国石油驶入A股市场,该股的杠杆效应也十分突出。资料显示,工商银行A股流通市值仅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0.87%,远低于其市价总值所占比重。因此,在上证指数中,工商银行的杠杆效应十分突出。而在中国石油上市后,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杠杆效应将更为突出。为了争夺股指期货中的话语权,中国石油将是基金吸纳的对象。

  调整是为了更好的上扬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在今年5.30之后,市场热点成功切换到权重蓝筹股板块。经过近半年的持续上扬后,蓝筹股引领股指一路过关斩将越过6000点大关;而同时,该板块也积累了相当丰厚的获利盘需要消化,市场中有关蓝筹泡沫的声音多了起来,技术上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权重股蓝筹股是基金的重仓品种,三季度众基金的战略性减仓,再加上新基金发行已暂停,这些对该板块造成一定的负面效应。

  根据上证所、中证指数公司关于大市值公司快速进入相关指数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司将于10个交易日之后,一并进入上证综合指数、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等相关指数。据此计算,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分别计入上述指数。若假定中国石油以40元/股计入上证综指,中石油股价每变动±1%,上证综指将变化约±13点。目前中国石油占综指的权重达20%左右,短线在持续调整后,有望在35元左右获得支撑,在19日计入指数后,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有望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们认为,以中国石油为首的大盘蓝筹股目前的短线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上扬,预计经过的充分蓄势后,中国石油还将带动大盘蓝筹股板块再起波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