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纳超跌股:狂热的资金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28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追逐利润是资本的天性,我日前就分别在股票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强烈地感受到了资本的这种本能冲动。

  本周,我参加了三家"拟上市公司"的私募股权推广活动,根据我自己的判断,这三家"拟上市公司"资质都非常一般,但因为存在上市的一丝可能,却都受到一级市场庞大PE资金的热烈追捧,以10倍市盈率价格出售的私募股权竟然还被庞大资金"抢购",回顾2005年市场低迷时在二级市场就可以以更低价格买到更好资产的情景,不禁使人唏嘘感叹。尽管本着"凡被热烈追捧的投资一定不是最好的投资"之传统信念,我们没有采取实际行动,但资金的狂热程度却也使我感到,牛市市场不会马上完结。

  如果说一级市场的资金是热烈而充满激情的话,那么本周我从二级市场得到的感受是资金在数量众多的超跌股中默默而坚定的吸纳行为,这种强烈的感受来自自己在买股票时的盘口状况,比如很多超跌股不用太多的买单就可以使市场资金快速跟进。

  于是,我们面对的市场是这样一种矛盾体: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股票市场估值60倍的水平,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在不到3%的水平,常识告诉我们,这种状况从长期来看肯定无法维持,市场总有一天要以下跌来调整这种状况;另外一方面,外贸顺差、外汇储备迭创新高,说明资金流动性过剩局面继续维持,市场外围资金庞大且虎视眈眈,在这个完全蜕化成为资金推动和博弈的市场内外,狂热的资金在行动!于是,我认为,判断现在市场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美元汇率的变化;二是市场的技术面,如果说前者决定市场大局,后者则可以使我们进行市场的具体时机选择。

  为什么说从美元汇率贬值状况决定A股市场大局?这是因为:迄今为止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元在国际资本流动和国际金融制度安排中处于中心地位,可以说,只要美元贬值趋势继续存在、美联储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他经济体中的中央银行的货币紧缩政策也很难扭转趋势,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民银行的紧缩措施出台后,深沪股票市场不跌反涨的市场现象。

  具体对人民币流动性而言,一方面,美元贬值造成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被动贬值,从而刺激了贸易顺差的扩大,更为重要的是,美元贬值的趋势和预期,使得更多的对外债权被调入境内,即更多的"热钱"流入。而从现在的状况看,由于次级债等原因,美联储采取了降息的政策,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的趋势即将发生阶段性逆转,而我国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增长过程也就还远远没有结束,市场的资金仍然宽裕而热烈。因此,我们认为,始自10月中旬6100点左右的市场下跌仍然还是牛市市场中的调整,牛市市场整体还没有完结。

  那么,始自10月中旬6100点左右的市场调整结束没有?我们的观点是:已经基本结束或者即将结束。我们可以从市场资金在大量超跌股默默吸纳的感受中得到这一结论,何况这些超跌股是在关键的技术位置获得支持,而在流动性过剩状况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指望资源股板块立即走入大熊市,这些股票的阶段性上升机会仍然存在,也就是说,市场技术性结构显示市场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而从日K线级别看,始自10月中旬6100点左右的市场下跌已经在日K线层面经历了孕育、反弹、大幅杀跌、再反弹、再温和下跌的过程,这往往意味着一轮下跌已经进入尾声,当然,对于一些受政策调控明显的行业如地产行业我们也应该谨慎。

  于是,"适当补仓消费股"是我下周的投资交易策略,而我下周的交易计划因此是:"以10%左右买入伊利股份;继续以70%左右的资金继续持有东睦股份晨鸣纸业沱牌曲酒、伊利股份、五粮液青岛啤酒上海汽车威孚高科;继续以5%的资金持有ST大唐等重组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