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生:资本市场三项重大改革已摆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1 证券日报

  华生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教授

  目前,我国应在股票发行制度、A股国际化途径和整体上市三方面进行改革。

  第一个改革应该是股票发行制度的改革。目前我国的股票制度的改革区分两方面的内容,一个内容已经开始了,即A加H,这个改革对中国证券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有重大的影响。现在中国证券市场发行制度上以资为本的办法应该改到跟改革开放主旋律相一致,以人为本,目前也具备了这个条件。

  第二个是改革A股国际化的途径。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A股要国际化,资本市场要对外开放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现在QFII、QDII都经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包括前一阵子推出来“港股直通车”。

  第三个改革则是整体上市,现在整体上市普遍都展开了,应该说有一部分人从中获益,应该看到现在整体上市的做法是非常不规范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随意性、随机性,整体上市不是一个规范的操作,他什么时间注入资产,注入多少是一次注入还是分次注入,是用什么方式注入,用什么价格注入,完全取决于大股东自己的意愿,这是造成市场投资炒作、内幕交易的根源,不解决这个根源问题,简单地打击规范,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