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完善企业价值发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黄杨11月17日北京报道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的价值发现机制不够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推进,和基础性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的价值发现,构建科学化的市场价值体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祈斌11月17日在“第三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说。

  他说,长期以来,在资本市场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我国企业的价值评估主要依据净资产展开,但实际上企业的价值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未来的盈利能力。成熟市场上的企业股权转让和并购,均采用此方法对资产价值进行评估,得出的企业价值超出数倍甚至数十倍。

  “另外,我国企业资产转让的渠道比较单一,参与竞价的主体比较少,难以取得与企业价值相符的价格。并且,在我国

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资产根据净资产大小进行协议转让,转让价格未能反映企业的实际价值。”祈斌说。

  祈斌建议,资本市场作为我国企业价值发现平台,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加快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加快推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创业市场等多层次体系市场建设,不断拓展资本市场广度和深度,发挥资本市场配置作用,满足多层次、多样性融资需求。

  他还建议强化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提高市场效率,完善市场定价功能和机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营造有效的竞争格局,推动企业成长,提高企业核心

竞争力和价值。

  祈斌还提到,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在寻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项目筛选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改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实现企业的价值创造和提升。因此,应当积极为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营造规范发展的条件,使其成为企业价值发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有效促进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