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做大做强须练五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00 证券日报

  蔡咏 国元证券总裁

  为适应证券市场高成长环境的要求,我国大多数证券公司必然需要在业务战略方面以多元化、差异化、市场化及成本领先为目标,随着各项业务不断拓展,建立证券控股集团将成为必然.

  证券公司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大做强,具体来说包括五方面:一是投行业务需要建立子公司为主的组织形式,逐步拓展、壮大、并购重组新兴业务。二是证券公司需要进一步通过增值扩股,IPO和借壳上市,收购兼并等方式,尽快扩大资本金实力,并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真正将证券公司的资金和人才做大夯实。三是多数证券公司需要深入研究自身,在资金、人才、机制、营销、管理与技术等方面的优劣势,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寻找特定的生存发展空间,能继续保持在特定市场和区域内竞争优势。四是作为大型证券公司,需要结合证券、期货、基金、海外业务、直投业务等多元化的业务领域,整合内部外各种资源,实现资金、人才、管理、技术以及客户的多资源的协调,引领行业发展的潮流,而随着各项业务不断拓展,建立证券控股集团将成为必然。

  

证券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目前监管部门对证券业的创新活动采取自上而下层层审批的方式,这与创新的基本规律是有出入的,真正有活力的创新活动应该从下而上的,因此从证券业发展的长远出发,衷心希望管理层能够给证券市场的创新空间与支持更大一些,速度更大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