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容压力牵动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52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经上周的宽幅震荡,A股大盘逐步摆脱前期单边急速下跌的态势,转向寻求新的运行轨迹。由于自今日起将计入指数,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601857.SH)的沉浮对指数的影响不再间接,因而投资者普遍保持观望立场。上周五沪市只成交624.4亿元,为近几个月“地量”。从各大机构观点看,沪市5000点一线可能是近期多头主力的防御重点。

  从资金供给状态看,在上周不少老基金通过拆分、转型和扩募等方式展开集中申购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将迎来一批新增资金。不过,上周只有一成左右的偏股型基金其净值取得正收益,有相当一批跌破1元面值。有消息称,上周基金出现单日净赎回200亿份的状况,一些基金的扩募成果低于预期。这显示出在趋势未明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采取暂时离场的策略。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根据基金赎回资金到账期计算,这些赎回资金可以参与本周的新股申购。

  投资者心态的变化也与扩容压力有关。除

新股发行外,上周两个交易日有新股挂牌。由于近期新股挂牌后大多走势不佳,中签者往往在新股挂牌首日便告逃逸。长此以往,在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二级市场承担的压力将逐渐增大。

  近期新股发行节奏依然较快。本周三将有中国中铁(601390.SH)、劲嘉股份(002191.SZ)和路翔股份(002192.SZ)网上发行,山东如意(002193.SZ)和武汉凡谷(002194.SZ)下周一上网发行。对二级市场而言,尽管这一节奏有利于陆续迎接两批可观的解冻资金,但也可能导致短期“失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