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敲:价格操纵或利润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2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广发期货 刘碧沅

  对敲指的是在两个相关联的账户内,通过事先预谋或者与他人事先约定,在同一时间内以相同的价格申报。一个账户高买低卖、明显亏损,另一个账户低买高卖、高额盈利,且在两个关联账户之间转移资金的行为。

  例如,A期货公司客户(某私营企业)的委托下单人李四在未经客户授权的情况下,与B期货公司客户张三约定,张三以某品种某期货合约当天的最高价或者接近当天的最高价买入开仓的同时,李四以相同价位卖出开仓。

  紧接着,张三以接近当天最低价卖出平仓的同时,李四以相同价位买入平仓。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可以造成某私营企业账户向张三账户转移资金的情形。

  采取对敲交易手段的人身份,动机和目的不尽相同,有的是客户自己在不同的经纪公司进行资金转移;有的是客户在骗取他人的交易密码后,将他人账户的资金转移至自己或关联第三方名下;有的是国有公司从事公务的人员将国有公司账户的资金转移至自己或关联第三方名下;还有的是私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私营企业的资金转移至自己或关联第三方名下。

  在期货市场上,如果监管部门没有发现,对敲执行得相对顺利,期货市场的T+0交易规则使得对敲可以频繁地发生。

  比如,同样是50万资金,期货市场可以频繁地对50万资金执行对敲,而因T+1的限制,在

股票市场上只能执行一次,或者将50万资金分批执行对敲。

  股票市场上的对敲更多是庄家利用成交量制造有利于庄家的股票价位,吸引散户跟进或卖出。主力经常在低位建仓、震仓洗盘、价量配合拉高、出货、反弹行情中运用对敲。

  与股票市场不同的是,期货市场上的对敲行为更多地是为了转移资金。同时,这种行为可能伴随洗黑钱的嫌疑。

  对敲在期货市场上是违法的,而且因其申报价格离奇,很容易被监管部门发现。

  不过,暗地里进行的对敲操作在期货市场上也经常发生,尤其在逼仓的时候,以自买自卖产生的对敲是主力操纵价格的利器。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以离谱价格成交的对敲,其行踪比较隐蔽。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