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平静期方为股指期货推出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6:45 南方都市报

  前一段时间,每次关于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取得进展的消息都成为权重股上涨的诱因。相信这不是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而这也或多或少地导致股指期货的推出迟于市场的预期。我们有理由认为,管理层应该会选择市场多空双方胶着状态,也即市场较为平静的时候推出股指期货。

  金融界较为统一的看法是,股指期货作为一个投资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本身是中性的,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但是在短期内它依然是市场暴涨暴跌的助推器。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对市场的助涨助跌是管理层不得不考虑的。而温家宝总理也要求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境内建立金融市场以来,现货交易一直是大陆金融市场的主体,虽然90年代初期曾经一度推出债券期货交易品种,但由于境内金融市场发展不成熟,投机严重,风险管控能力不足,大陆国债期货经过短暂的试点后被全面叫停,其后大陆金融期货的发展一直止步不前。从这方面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关乎之后其他金融衍生品推出的环境。因此股指期货活跃、平稳地运行显得极为重要。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发展以及对外开放,尤其是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建立金融期货市场的呼声日渐高涨,推出金融期货的时机也已基本成熟。目前股指期货的各项制度、法规已经准备成熟,只待市场机遇成熟、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认识加深,即可推出。

  股指期货选择上半年推出并非不可能,无非是管理层如何把握相关准备工作的节奏而已。但是本轮牛市一直高涨的人气、较为浓重的投机氛围让股指鲜有像样的调整,难得一个较为冷静的市场环境。由此管理层在选择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上更趋谨慎,将投资者风险教育摆上更重要的位置,而不是选择加紧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

  比较研究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前一年,我国股市涨幅最大。2007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涨幅已超过180%。在股指期货上市前一年左右,股票现货市场涨幅如此之大,在海外主要市场中,尚无先例。因此我国目前证券市场既具有新兴市场的特点,又具有资产价格泡沫的典型特征。

  有市场人士据此表示,年内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很小。股指期货的主要目的是用来防范股市的系统风险,大盘从5000点涨到6000点,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在股市盈利的人或机构很少。

  如果股指继续调整,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对权重股的牵引作用日趋减小,多空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则是股指期货推出的最佳时机。那时候空方认为上市公司估值高企,业绩增长趋缓,而多方认为

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将保持一段相对平衡的时期。而股指期货选择这个时候推出,交易中多空双方都有足够的对手盘,能最大限度地稳定市场。

  本报经济评论员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