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石油全球市值第一又如何


  - 金观

  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凭借48.6元的开盘价,市值一举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埃克森美孚,后者的市值为4876亿美元。目前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中,中国公司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中石油、中移动、工商银行、中石化和中人寿分别位列第一、第四、第五、第九和第十位。而上榜的美国公司只有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和微软三家。

  早在去年年底,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已经分别超过了花旗和美国国际集团,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现在这种超越开始向其他领域延伸。我们应该为此而欢呼吗?我们是否可以乐观地得出结论:在石油石化、电信、金融等众多领域,中国企业已经超过美国企业而成为全球霸主?中国的大公司已经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巨无霸?

  我们认为,这样的说法为时尚早。

  这些中国公司市值很高,主要原因是,与同类国外公司相比,它们获得了投资者尤其是中国国内投资者更高的估值。这个更高的估值与A股市场的泡沫密不可分。如果撇清其中的泡沫,我们不得不承认,与国外同类公司相比,在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和盈利水平方面,这些中国公司与它们的外国同行尚有相当大的差距。

  以中石油为例,它的市值是埃克森美孚的两倍以上,但是从各项业绩指标来看,两者的差距还不小。2006年,中石油净利润1362.29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180亿美元,而埃克森美孚的净利润达到395亿美元,也是中石油的两倍以上。

  再换个角度看,在发行A股之后,中石油的股东权益达到6560亿元人民币,折合820多亿美元,2006年末,埃克森美孚的股东权益是1138亿美元。如果以这些数据来比较,中石油的市值有什么理由是埃克森美孚的两倍以上?

  相差悬殊的还有中石油A股和H股股价。11月6日收盘时,A股股价是39.99元人民币,H股股价是17.5港元,正是A股的高价格推动中石油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大公司。如果A股和H股同价,中石油的市值要比现在小得多。当前,A股市场的泡沫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说,中石油的高市值正是A股市场泡沫的产物和活生生的体现。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也莫不如此。A股市场的高估值推动了这些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公司的市值增长,一旦A股市场的泡沫破灭,这些高市值能否维持?

  再来看看这些中国公司。除了工商银行所处的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之外,无一例外都是垄断者。中石油和中石化垄断了中国的石油和石化行业,中移动在中国的移动通信领域占有绝对垄断地位,中国人寿在中国的寿险领域遥遥领先。垄断限制竞争,从而降低了经济活动的效率。而来自垄断的收入并非效益提高的结果,是通过牺牲消费者或者相关群体福利的方式实现的。而垄断本身也是投资者热捧这些公司的重要原因。

  以此观之,中国企业以这样的方式获得市值第一,或者跻身全球500强行列,固然是中国经济被全世界看好的结果,是对中国经济的信任投票,但是我们仍需要问自己:这样的第一是否可以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效益,是否可以真正打造出一个国家的全球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