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到了拥抱金融衍生品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21 和讯网-红周刊

  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证券市场中,惟独第三名的中国A股市场没有套期保值工具

  -本刊记者 马曼然

  “从目前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经到了拥抱金融衍生品的时候了。我认为,中国可能在年底推出股指期货。”全球公认的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 10 月 31 日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 另有消息透露, 股指期货可能在 12 月 28日推出,不过,该消息虽然还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 但从种种迹象看,距离管理层所说的“平稳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已经不远了。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中金所 11 月 5 日发布的《关于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被视为股指期货推出时机趋于成熟的一个信号之一。 通知表明,中金所将开始大规模受理剩余期货公司的会员资格申请。 从实际情况看,中金所发放牌照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近日,鲁证、中粮等四家期货公司已获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牌照。 截至目前,共有 6家期货公司获得全面结算资格,6 家期货公司为交易结算会员,3 家期货公司拿到交易会员的牌照,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交行与民生银行获准申请中金所首批特别结算会员。预计在今年底将会有 50 至 60 家期货公司成为中金所会员。随着中金所会员形成一定规模,股指期货上市条件也将更趋成熟。 而从不久前刚结束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传出的信息也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多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推出时机日益成熟。

  一德期货高级分析师邱菡仪告诉《红周刊》记者,“从制度上看,股指期货的交易、交割规则和合约早已制定完成,而金融期货会员也已开始大规模审批。当全面结算会员达到8到10家时, 其净资产就能够支撑股指期货的保证金要求了,股指期货即可运作。从技术上看,到目前为止,软件技术测试、 仿真交易等进展顺畅,仅剩一些细微的技术环节仍需完善。另外,目前已有半数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以证券公司控股为主的股东结构特征已初步形成。 ”

  大陆期货分析师王姗姗向记者解释到,股指期货与现货交易不同的是, 法律规定现货交易必须提供100%的保证金, 而期指交易的保证金能低于 10%: 这意味着你能花 10元买入价值 100 元的沪深 300 指数的看涨期权。 如果该指数涨10%,你的钱就能翻番,漂亮! 但如果股指跌10%,你就得赔本又贴钱。 而且事情并不总是那么漂亮!这或许是管理层强调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关键。从准备情况看,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在 11 月份应该能全部完成,年底上市股指期货可行。

  股指期货是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不过, 由于管理层将加强投资者教育当作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很多投资者也视期指推出为打翻A 股大牛盛宴的“洪水猛兽”,那么,是否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成为本轮牛市的终结者呢?

  针对股指期货可能带给市场的影响,梅拉梅德举例了当年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家推出股指期货的经验。 他强调说,“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市场, 美国1987 年的股灾会更严重。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才分散了一部分的市场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股指期货是秩序的维护者, 而不是秩序的捣乱者。 ”

  市场往往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而不是结果。从这个角度看,近期的调整或许也在印证股指期货的来临。有评论认为,因投资者普遍担心股指期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种情绪化担忧作用的结果就是, 在期指推出前抛售已经进行。 而待期指真正推出之时, 经历抛售潮过后的市场反而会重拾升势。

  实际上, 从国际股票市场推出股指期货的经验来看,因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有助于抵御金融风暴以减弱市场风险,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往往在该国股票市场总市值大幅膨胀和股指迭创历史新高时。以亚洲打头阵的两个股指期货为例,1986年1月8日恒生指数创下历史新高1826.84 点,4 个月后股指期货上市;1986年8月20日日经225 指数创下18936 点的历史新高,14 天后股指期货上市。 而美国在1982年2 月推出第一个股指期货———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交易时,当时正是美国18年大牛市的初期!可见,这些市场都是在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的,且股指期货推出并未妨碍市场走牛的步伐。而韩国和中国台湾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刚好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和之后。 其中,韩国就是在这种创新高又担心下跌的风险下,在1996 年5月3日推出股指期货,顺利地帮助一些资产管理者规避了1997 年的金融风暴。

  回头看当前的A 股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A股投资人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上证综指在28个月里上涨了5倍。 配合中国神华、中国石油这样的蓝筹股加速上市的速度,相伴而来的是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不断攀升。 据统计, 截至2007 年11 月6 日,A 股市值首次突破33万亿元关口,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证券市场。而从股指期货角度来看,目前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证券市场中, 惟独第三名的中国A 股市场没有套期保值工具。 换言之,A股市场亟需股指期货帮助操作者套期保值,现阶段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