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确定的风险与必须确定的市场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4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市场同此凉热。昨天,在美股暴跌以及亚太主要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挫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下跌。沪综指收于5330.02点,下跌271.76点。深成指最低探至17465.46点,下跌767.50点。就沪综指而言,这一次的跌幅,已登上今年以来跌幅榜的第6名。一种恐慌性的气氛在市场中蔓延。

  指数上上下下,本无须多言,自有其道。说到底,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地方。种种不确定的因素,既是贪婪者借此狂飙突进的利器,也是恐惧者落荒而逃的导火索。

  就当前股市来说,不确定因素随处可见。从宏观面看,推出股指期货的日程传言议论了许久,却还仍是市场中的谈资,尽管管理层最近不断表态,但这样一个金融产品何时真正进入市场,仍是让众多投资者感到云里雾里;

人民币升值的进程似乎在继续加快,但在速度的把握上,当会依据国内外政经形势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微调;至于宏观经济是否过热、通胀形势究竟如何、未来调控力度、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脱节程度等命题,更是有着许多争议和讨论,并非一般投资者所能容易理解和把握。

  在市场层面,大机构以及众多中小投资者等力量的博弈也充满了不确定性。社保资金减仓,一些机构则进行非完全市场化的操作等诸多因素纠集在一起,使得这个市场看上去更为模糊不清。市场的情绪也在不确定的环境里分化,不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对于涨了指数却无法赢利、大盘落则迅速套牢的情形感到迷惘乃至恐惧,市场观望或抛售气氛在加重。

  无疑,在一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市场里,风险也自然是不确定的。西人言,华尔街永远不变,因为人性永远不变。套用这句话说,正因为市场永远是不确定的,风险也就自然是不确定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育成长近20年,一批批的投资者在市场的洗礼中经受了不确定的风险考验,渐渐走向成熟。一群新加入市场者,则在最近几次大的市场震荡中,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魔力,也深切体会了这个市场的残酷一面。

  某种程度上,最近一段时期昨天沪深两市的调整,也是新入场的投资者风险教育的机会。关于投资者风险教育,最近一直是个很热的话题,这主要得益于管理层的重视。管理层今年以来特别强调针对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力度之大实乃罕见。当然,更具有切肤之痛的风险教育往往来自市场。在一个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市场里,“买者自负”是投资者对于不确定的风险必须承担的前提。不过要指出的是,当下的资本市场,还没有能够真正贯彻这些理想的原则,问题还有不少。过于强调市场对投资者的教育,多少显得不够公平。

  因此,在一个不确定的市场里,必须要克服的,是消除不必要的不确定,也就是一个似乎老生常谈的课题,即必须夯实市场的根基。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风险在哪里,是否为那些不确定的宏观面因素,是否为市场焦躁不安的情绪波动?事实上,与这些不确定因素相比,一些颇为确定的因素,反而影响了市场发展,并使得一些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伤害。

  在股份全流通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越发显得复杂而充满诱惑力。在这个市场当中,各类上市公司依旧鱼目混珠,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铁律的上市公司和各类有着不同利益考量的企业混杂一起,成为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中一大特点。在这个市场里,公司并购、资产重组行为越来越多,各种内幕信息自然会增多,与此同时,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状态依然存在,故此,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屡见不鲜。

  伴随着上述现象的,是当前的法律法规对于普通投资者的保护仍显不足。尽管管理层为整肃市场不遗余力,并在完善制度方面作了不少努力,如证券民事赔偿日益解禁,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行为亦可在法院立案,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辩方举证责任制度得到明确等,但我们可以看到,市场中如杭萧钢构、广发证券借壳等一些震动一时的内幕交易案例,并没有得到彻查。其实,相关法律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措施的不够完善,在某种意义上是使得投资者不确定的风险在加强,其对于市场的把握能力更显局限。

  投资风险与投资收益是孪生姊妹。在一个永远不缺乏远远震荡的市场里,简单言及风险的教育意义是不够的。关键在于,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我们该如何消弭不必要的不确定因素,以使得投资者能够安心投资,分享中国财富的增长果实,并因此促进资本市场的真正健康发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