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静态市盈率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目前股市出现了泡沫是不争的事实。当上证指数达到6000点的时候,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70倍以上的水平,这一市盈率水平甚至超过了当年日本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水平。虽然经过了十月中下旬的股市调整及上周末的大跌,但截止上周末,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仍达到67倍左右,与2001年6月14日的市盈率66.99倍相当,而2001年开始股市从此踏上了漫漫下跌的长路。也正因如此,就连作为股市里做多的主力——投资基金,也在今年的三季报里承认,A股市场的估值偏高。

  股市泡沫问题无疑是当前沪深股市的一个敏感问题,它涉及到沪深股市近亿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它不仅为国内外的投资者与市场人士、专家学者所关注,同时也为政府所关注。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就“股市泡沫”问题的采访时表示,把防止资产泡沫和防止通货膨胀一样的对待,要认真分析情况,找准问题,作为政府的责任就是要维护一个公平的、健康的、透明的市场秩序。温总理还说,要采取其他的办法来对股市进行调节,这种方法不是行政办法,而是市场办法。总的目的是使股市保持一个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状态,不使它大起大落。

  温总理的谈话为当前股市如何正确处理股市泡沫问题指明了方向。因为自从股市泡沫在市场上出现以来,一方面是投资者对市场监管充满了担心,担心监管部门会采取强硬的措施打压股市,担心“5·30”重演;而另一方面,则是某些市场人士主张不要刺破股市泡沫,虽然这些市场人士也提出了某些充实股市的做法,但给人的感觉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实际上是放任股市泡沫的继续长大。

  那么,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股市泡沫与消除股市泡沫呢?笔者认为,有必要做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要正视股市泡沫的存在,而不是掩盖股市泡沫。在这个问题上,有必要统一市盈率的发布口径,用静态市盈率作为

股票市盈率高低的衡量标准。而目前市场上大量使用动态市盈率指标的做法,不仅有掩盖股市泡沫之意,而且也与国际市场上惯用的用静态市盈率指标来衡量股票市盈率高低的做法相违背。

  其次是要切实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作为管理层或者券商来说,不仅要做好市场风险的提示工作,更要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既要让投资者意识到风险的存在,更要让投资者懂得如何防范市场风险,从而让投资者有意识地远离市场风险。

  此外,要从制度上来防范股市泡沫的成长。

  最后,是要采取措施消除股市泡沫。一方面是扩大股票供给,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这方面既包括加快

新股发行,也包括解禁股的上市流通。另一方面,是改变现行的新股发行方法,不仅将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控制在20倍以下,而且还应采取按帐户配售的方式,避免新股向机构投资者集中形成市场的暴炒行为,避免新股发行上市成为股市新的泡沫源。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则要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用更多的赢利来填实股价,消除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