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发:正常的市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4:22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早在本轮调整行情前,就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增发价;在当前个股普遍大跌的市场格局下,这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那么,作为市场中的一景,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它呢?“破发”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沪深两市自1998年6月开始正式试点实施增发新股融资方式,在1998年和1999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2000年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暂行办法》后,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弃配改增”,增发数量迅速增加。

  增发是对股本的稀释。打个比方说,一盆食物没有变,而分餐者增加了,每个人得到的份额就会减少。我国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大增,但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投资收益的增长,而投资收益的增长有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一旦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这种收益就有可能大幅缩水,公司业绩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在业绩没有实质性提高的情况下,采用增发的形式再融资,多数会对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其表现即为增发后

股票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所以,“破发”现象是价值规律的反映,是一种价值回归,与牛市或者熊市无关,只不过在熊市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在不断上涨的行情中,股票价格经过轮番挖掘和炒作,呈现出只上不下的态势,大大激发了企业增发的冲动,增发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但此时增发也充满风险:一是增发价格被大大提升。今年各家公司增发价与20日均价一般仅有10%左右的差距。因此,大盘一旦出现振荡,“破发”就随之而来。二是由于近期A股市场已进入深幅调整阶段,资金面相对吃紧,筹码遭遇大比例套现,也导致“破发”频出。“破发”其实是一种挤出现象,它挤出的更多的是市场泡沫。

  上述分析表明,“破发”是一种市场行为,那么,市场牛市的基本格局会因“破发”而改变吗?

  市场任何一次大的行情都与基本面相适应。当前,虽然经济运行面临着不少不利因素,但有理由相信,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因此,股市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单单一个“破发”是改变不了这种大趋势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