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调控力度加大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1:16 重庆晨报

  A股市场近几日出现了持续下跌走势,特别是今年以来一直强势的蓝筹股群体出现了持续下跌走势。检讨最近影响股市的各个因素后我们发现,股市的政策面正悄悄发生变化,管理层正动用各种市场化手段、越来越坚决地给股市降温。但降温的策略不是让股市大起大落,而是要实现平稳着陆。

  泡沫争论消失 调控基调确立

  这几天的舆论导向正发生显著变化,那就是,关于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悄悄消失了,股市存在泡沫的观点最终占了上风。

  最近,最高管理层明确定调了股市近期的调控基调:防止资产泡沫和防止市场波动同样重要,政府会透过市场机制采取一些措施对股市进行调控,而目的就是防止股市出现大起大落。

  央票利率再升 预期本周加息

  市场上关于央行将于近期加息的预期再度升温,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1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达3.799%,较上一期上升19.35点。本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为85亿元。

  1年期央行票据的中标利率已持续两周上升,累计涨幅超过30个基点。同时,因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二公布10月份CPI数据,故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央行将会选择在本周末或下周加息,幅度可能是27个基点。

  明年

股票投资 央企必须上报

  国资委5日要求,各中央企业将2008年度金融工具(包括债券、股票、基金、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情况向国资委上报。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委一直要求中央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其中就包括对外投资。上周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还提醒,很多企业利润来自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但是,最终还是要做强主业。

  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央企炒股,估计地方国资委也会跟进出台类似措施,限制国企炒股,也是加强股市规范运作的一大措施。

  基金公司规模 避免盲目扩张

  中国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特别强调,基金公司要保持资产规模扩张与管理能力相匹配,一旦出现盲目扩张等情况,监管机构将采取谈话提醒等监管指导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蓝筹泡沫的始作俑者就是基金。限制基金规模,就能控制股市主力机构的资金实力,这样的调控措施,声势不大,但效果却很明显,据了解,昨日先后有几家基金公司取消了近期营销计划。

  本报记者 谭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