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下跌并不意味股市泡沫消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1:16 新京报

  观察家

  昨日,大盘劈头盖脸的阴线和迅速逼近5500点的指数,让许多股民脸色惨白。许多人把大盘下跌归咎于周边市场的影响,或前期存在的泡沫,或干脆直指中石油的搅局。

  然而指数下跌不假,“股市下跌”却是不折不扣的假命题:接连两天,沪深两市上涨股票数都两倍于下跌股,指数的下跌与其说是盘面走软,毋宁说指标股的表现凶悍———正如前些日子的“二八”上涨不意味着“盘面走硬”一样。从中作祟的,仍是这些指标股,如银行股、能源股等等。

  中国股市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政策市、资金市、封闭市,周边市场影响只能作为一个可资炒作的题材,市盈率也同样可作如是观。把沪市中石油40块左右的股价和香港中石油18块的价格相比则更无意义:从财经角度看,这只是在无关联的两个市场上市的两种不同

证券而已,彼此价格因监管面、资金面的不同而不必然联动。

  事实上,由于政策面和资金面的进退两难,股指期货的若隐若现,决定了近期沪深指数只能维持大箱体起伏,而势难有根本性突破的选择;成交量的低迷和换手率的下降,又透露出主力重仓的蛛丝马迹。在这种情形下,利用重仓指标股反复动作,以腾挪出筹码转化和风险摊薄的空间和时间,就成为重仓主力最现实、也最有利的选择。

  主力采用打压指标股的手段刻意压低指数,和中石油的上市当然关系密切。由于中石油权重,且19日即计入指数,曾有专家预测称,开盘超过40元即无价值;连续两日下跌后,又有人建议只能在25元、甚至18元以下方可吸纳。事实上,由于指标股和指数的主动“硬着陆”,已经为中石油的计入指数腾出一定空间,且前日中石油高开后走出探底反弹走势,应有相当主力筹码借机完成一次摊低成本的换手。昨日走出重挫行情,更为今后的操作开拓了广阔的空间。如果消息面配合,在计入指数前后,中石油完全可能走出出乎意料的行情:如散户恐慌,大量抛出筹码,则可借机扫仓后一路上拉;反之则继续打压。通俗地说就是,倘散户执着于25或18元的“心理吸入价位”,则可能要么吸不到,要么吸了就套。

  近几日的前涨后跌走势流露出的最大信息,就是主力对指数、对大盘的控制力空前提高。在这种形势下,一方面指数的参考价值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小股民在疯狂指数的大伞下,腾挪运作、求利避险的余地也相应增大。当然,前提是普通股民本身对主力的手法和风险的聚集,都有清醒而准确的认识。

  □陶短房(资深媒体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