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情进入热点切换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行情进入热点切换阶段

  热点切换过程不会迅速完成,耐心等待是最好的策略。

  民族证券马佳颖

  这两天蓝筹股的走势令很多投资者感到茫然,前不久还风光无限,如今却成了落水凤凰,周一、周二的个股跌幅榜前几名中,就能够看到不少中字头股票。其实,对于蓝筹股的调整并不奇怪。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达41倍,而沪深300的市盈率却已经达到了40倍,蓝筹高估迹象明显。这一点连大规模建仓蓝筹股的基金经理也毫不避忌。蓝筹股的价值回归,改变了市场的“二八”格局,股指绝对跌幅较大,但个股的活跃面却有所扩散。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后市的热点方向,“八”能否再起风云?

  基金减仓形成蓝筹调整

  要分析这个问题,还是要从资金着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蓝筹股大幅下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层对基金的监管。在基金持续营销及规模控制上提出了更高的门槛,这对10月以来一直没有新发基金的资金面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从基金的三季报披露情况看,目前

股票型基金的持仓比例平均为82%,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目前面对增量资金口子被紧缩的情况,为避免恶性循环,基金先行减仓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不过,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基金减持出来的现金筹码迅速切换到超跌股票中的可能不是很大。另外,从市场容量这个角度看,基金也不具备大举介入中小盘股票的条件。目前市场中各类机构,包括基金、QFII、社保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总规模,已经占到市场总规模的近一半。随着市值的不断膨胀,机构投资者的巨额资产决定了他们的选择对象只能集中在大盘股上。

  重点关注二线蓝筹股

  笔者认为,根据基金历来的投资理念,并结合其现在的资产规模,二线蓝筹股值得重点关注。所谓的二线蓝筹股,在大盘蓝筹股没有形成大气候之前,一直是基金的首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业绩增长稳定,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但从规模上讲没有“中字头”股票那么庞大,从行业上讲没有金融地产那样的重估机会,且大多是处于防御性的行业,比如电力、天然气、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其价格受政府控制程度较深。但上周,成品油价格上调可以视为一个信号,随着9月份CPI指数有所回落,食品价格上涨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被压抑很久的生产资料价格既有强大的释放动能,同时也具备了释放的条件。这就为二线股票培养了活跃的土壤。

  另外,我们注意到一些基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今年的单边牛市,使得基金累积净值增长颇具幅度,进入最后两个月,很多明星基金采取了防守策略,之前累积的利润缓解了业绩排名压力,使得基金有足够的回旋余地对明年行情先行布局。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些排名一直靠前的明星基金公布的三季报里,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神华、中国远洋等这些大牛股的原因。

  市场处于转势过程中

  那么,是不是范围更广、数量更多的一、二线蓝筹之外的股票就没有机会了呢?笔者认为并不尽然,因为市场中另一股力量———私募基金的实力也不容忽视。“5·30”之后私募资金遭受重创,有的减亏出局,有的仍然被困。但不可否认的是,私募资金永远是市场中最为敏感的群体,不论题材股还是蓝筹股,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参与。在大盘股第一次调整过程中,跌幅最大的应该是大面积的题材股,很多股票雪上加霜,短时间内股价折损了百分之三四十,以至于形成目前蓝筹高估、题材股低估的估值倒挂现象。另外一个有利于题材股的信息,是暂停港股直通车。这个途径被切断后,不少游动的私募资金将选择回流A股市场,这是值得期待的一个因素。

  虽然题材股被低估,二线股票整体落后市场涨幅高达20%以上,他们都具备强烈的反弹需求,但同样也都积压着较多的套牢筹码,从操作角度看这是不利的条件。此外,基金的策略调整逐渐形成统一、投机资金的回流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笔者认为现阶段市场处于转势过程中,但期待热点的快速切换并不现实,耐心等待是最好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