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究竟套牢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究竟套牢了谁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中国石油王者回归,首日48.60元的开盘价惊落一堆眼镜,结果高开低走、收盘报收43.96元,涨163.23%,但当天超过七成敢于追高的股民收盘被套。而昨天,中石油再次大跌9%,第一天买入股民和昨天买入的大部分股民悉数被套。有意思的是,交易数据表明,第一天疯抢中石油的多为散户资金,而中石油的卖出金额排名前五名中,机构席位占了两个,卖出最多的一家抛售了36亿元。而买入金额排名前五名中只有一个机构席位,买入4.8亿元。

    于是问题出来了:中石油为什么是以如此高价开盘呢?如此高价大家为何还去疯抢呢?

大众评判台

郝彬彬:只能是动态平衡

    中石油此番表现进一步加深了股市的失衡。在动荡的中国股市中,管理层一直希望有一个定海神针来发挥稳定器的作用。然而,被寄予使命的机构和权重股不仅未能如有关方面所愿,而且使得股市暗流涌现。

励俊:买者自负

    散户盲目买入,是根据前一阵中国神华等股票开盘后上涨的经验,而不是按照股票反映的价值去投资。所以,我觉得确实得“买者自负”,这对于广大股民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教训。

黄先生:物极必反

    我就没买中石油。很显然,股是好股,可价太高了呀。股市最忌讳的就是跟风炒作,一旦人人都说好的时候,那必然就会被捧到极点。买进之前一定要想好。

陈程:发行价太高

    媒体报道得一点也不错,那天是散户在疯抢,都以为中石油会重演神华的故事。可这事也怨不得散户,中签率这么低,发行价又这么高,又有几个散户能中上签呢。这样的大IPO,如果能够做到人人一手,也许现在就不会这样了。中石油还口口声声说要回报大家,可现在看来,结果实在差强人意。

◆沸点特稿

套牢的不仅仅是散户

曹中铭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这句话照搬到近两日中石油的走势上颇为恰切。

    当市场满怀希望地迎回中石油时,不想中石油“回报”投资者的却是两根大阴棒。此举也将上市前两个交易日追进的散户投资者几乎全部套牢。中石油48.60元的开盘价大大超出了国内众多机构的预期,而形成如此局面明显与上市定位太高有关。

    在中石油董事长对开盘价表示满意的同时,笔者猜想那些中签的投资者定然也会感到满意。不过,市场却无法有此种感觉。事实上,中石油目前虽然还没有计入相关指数,但其走势对于市场的影响已经体现出来了。

    中石油“尽量选择低价发行”之说最终被16.70元的发行价格击得粉碎。如果说中石油全线套牢散户投资者与市场的期望太高不无关系的话,那么其发行价格的高企同样难辞其咎。

    然而,透过这一现象,笔者以为,中石油套牢的不仅仅是所有参与其中的散户。

    除了“A+H第一股”工行的发行,以及中行A股稍后于H股发行但其发行价格趋同之外,今年以来H股回归频频上演“内外有别”的闹剧。从中国平安中国远洋、中海油服、建设银行再到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莫不如此,在这些超级航母回归A股之前,其H股往往先被大幅炒高,继而反过来倒逼A股发行价格的提高。

    A股市场的询价制已经实施了几年时间,国内参与询价的机构表现出来的却是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本色。不含H股的新股IPO,发行价格由国内机构说了算,而一旦遭遇到H股回归,则总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从侧面折射出A股市场丧失了相关H股回归时发行价格的定价权。

    中石油没能很好履行“低价发行”的承诺,并且导致诸多散户惨遭套牢,这不是中石油的错,问题的关键在于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上。如果中石油能像当初发行H股那样选择低市盈率发行,如果国内询价机构能够询出合理的发行价格来,如果市场不对中石油寄予那么大的厚望,或许目前的悲剧不会发生。

    中石油已经上演了今年H股回归的压轴大戏。但在不久的将来,其他H股、红筹股的回归亦将“鱼贯而出”。如果现行的新股发行机制不做根本性的改革,不对新股上市首日的定价作出些许规定,那么类似中石油上市这样的戏剧肯定还会继续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