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络股缘何海外IPO风潮正劲国内市场波澜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跃然

  一面是国内网络公司海外IPO风潮正劲,一面却是国内市场的波澜不兴。国内网络股,缘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难达国内上市指标

  “众所周知,在国内,网络股要上市肯定首先考虑中小板。但是,仅‘净利润’这一项财务指标,就难倒了大半网络企业。”国内一家知名论坛类网络公司向记者反映。他进一步解释,且不提营业收入或发行股本等条件,单说中小板上市的净利润指标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均为正且累计大于3000万元”,就让网络企业为难。如新浪、百度等公司赴纳斯达克上市时均未达到国内的发行上市条件。

  记者从多位保荐人处了解到,除了上市门槛与网络企业现实发展需求不太符合外,网络行业的拟上市企业上会时,遭遇可比性困扰。譬如,国内纯粹的网络上市公司数量太少,另外,已上市的网络科技股近几年在国内市场表现平平,这会影响到同行业比较、行业数据采样、估值等多方面问题。因此,在同行业数据单薄时,相关指标就会成为发审会的审核重点,如果材料里有关方面的描述不清晰或者拿不出更有利的佐证,审核结果就会受到影响。

  境外上市诱惑多多

  而与此相反,网络股境外“吃香”,主要归于以下一些因素。

  一是境外

资本市场很早就开始注重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功能,从20世纪80年代起纷纷设立创业板市场,制定更为灵活的发行上市标准,以适应这类企业发行上市。

  二是网络企业

股票在境外市场广受投资者追捧,发行及二级市场交易的市盈率高,并且还可以实现股权、期权等长期激励机制,企业本身也愿意出去。

  三是网络企业受到境外创业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基本上都有境外创投背景,鉴于境外市场创投退出方便,因此,境外创投机构更倾向于将其引导至境外市场上市。

  国内上市将实现多赢

  不少网络公司及业内人士反映,此前网络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与国内市场以前的

股权分置改革尚未完成、市场容量有限也有很大关系。而如今国内市场资金丰富,溢价水平整体高于国际和海外市场,网络公司一旦进军国内股市,必然会赢得资本的青睐,同时也令广大投资者受益。

  最近,网民们比较深的感受是,网络IT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的波动后,终于迎来了“第二春”,正步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来自DCCI的调查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个人用户互联网消费总额达1618.11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32%。然而,在全球前十大网站中有三家中国企业在国外上市,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广大股民来说无疑是一件憾事。一旦众多网络公司选择国内上市,可以期待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