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股火了 想起B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虽说近来内地的A股市场走势也还不错,但与香港市场上的H股相比,那就显现出差距来了。之所以现在H股会很火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无非是因为这些上市公司都是内地的重点企业,能够分享经济高速发展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同时与在内地上市的A股相比较,其H股价格明显要低不少。显然,在这个意义上,虽然H股的火爆让很多人觉得“看不懂”,但这种行情的出现还是有其合理性的。谈到了这点,不由得使人联想起另外一个可以用外币进行投资的市场——B股。

  尽管现在B股的市场规模与H股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但实际上B股的历史要比H股为长。早在1992年,真空电子(现在叫广电电子)就率先发行有B股。当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还很低,境内又急需以发行股票的形式引入外资,于是就提出了境内企业发行以外汇计价的人民币特种股票这样的创新思路,B股就这样应运而生。当然,从以后的实践来看,由于境内资本市场还不成熟,与海外市场的差异性很大,因此这种模式在海外市场难以得到很好的响应,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发挥预期中的作用。后来,随着内地企业在香港等地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兴起,尤其是香港H股市场的发展与壮大,B股也就日渐式微。

  然而,换个角度来说,在属性上B股与H股毕竟是十分相似的,其中H股所具有的许多特点,对于B股来说同样存在。譬如说,B股公司和H股公司一样,它们都是境内企业,其股票虽然以外币标价,但交易的对象在本质上仍然是人民币资产,因此,境内经济快速发展和

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不但H股能够享受到,B股也同样能够享受到。而且,从资金供应来看,B股现在向境外机构以及境内外个人开放,而H股是向境外机构与个人及QDII开放,相对来说它受到的限制要大于B股。在严格意义上,现在不少境内人士去香港买卖H股,还不是合法的投资行为。因此,就正常的资金渠道而言,B股至少不比H股小多少。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看出B股实际上也是存在跟着H股火上一把的条件的。

  其实,从操作的层面出发,B股与H股相比,还有不少独到的优势。由于它们分别是在境内外市场上市,而境内市场现在还没有做空机制,目前相对来说投机性也更强一些,因此在理论上股价的弹性会更好。同时因为实行的是T+1的交易规则,风险相对比较容易控制。而在境外上市的H股中,客观上有的品种是可以被卖空的,一个股票后面可能跟上无数个“窝轮”,操作上又是实行T+0,因此操作的难度就很大。因此,在现阶段操作B股要比直接投资H股要简单,同时也容易,可以说是有意进行外币投资的人士的一种更为现实的选择。而更为关键的是,B股市场扩容已经停止好多年了,这个市场今后该如何生存,一直是市场各界所关心的问题。从大家的研究来看,比较多的观点是认为现在继续在境内保留一个以外汇标价的特种股票市场,似乎已经没有必要了,B股未来的前途很可能就是在将来与A股合并。当然,这不是现在就能够做的事情,但从中可以看出B股是需要同时也面临一场不得不进行的改革的。对于B股的投资者来说,显然这里存在着改革的“红利”。

  当然,现行的B股市场也存在缺陷,主要是规模太小,阻碍了大资金的进出。同时就平均股价来说,现在A股是B股的1.60倍,是H股的1.95倍,这也就意味着相对来说B股的估值要高于H股。但是,换个角度,从资金配置的角度来说,市场大小只是影响可投入资金的多寡,而不涉及能不能投入;而就与A股的价差来说,现在H股正迎头赶上来,如果拿同样是用港币计价的深市B股来说,它与A股的价差同H股与A股的价差,实际上已经不大了。在这个意义上,也许可以说B股的投资机会正在加大。今年5月份,在A、B股合并的预期下,B股曾经出现过一波很大的上涨行情,后来又因为预期没有兑现而回调。快半年过去了,现在,沪市B股刚刚突破5月份的高点,深市B股也比5月份时高不了多少。而无论是沪市还是深市的A股,其股指都已经大大高于5月份时的水平,国企股乃至香港的恒生指数则涨幅更大。显然,如果市场是真正有效的,那么在一定条件下这种差异就有机会得以缩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