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赤子之心空翻多 惊喜抑或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4:51 股市动态分析

  赵迪

  也许,是我们给私募基金的压力太大了。

  自从本刊率先全面披露并分析私募基金业绩以来,"私募跑输公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财经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最近一个月的排名,两大看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一是近期出现净值下滑的私募基金数量较前期大幅增加。其中,李振宁领衔的深国投-睿信系列多只产品在最近的一个月度数据披露中出现了5%以上的负回报,在众多信托型私募基金中显得格外扎眼。此外,深国投-明达、深国投-尚诚、平安-证大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下降。

  然而,与阶段性的净值变化相比,我们更加关心私募基金投资风格和策略上的变化。其中,赤子之心的动向引起了我们的格外关注。

  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私募基金的领跑者,曾在2004-2006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9月初,在今年36期《股市动态分析》杂志中,我们通过赤子之心5月份以后的净值变化及波动幅度加以分析,得出赤子之心旗下的几只信托型私募基金在4000点上方已经基本空仓的结论。尽管事实证明赤子之心错过了7月份以来的上涨行情,但我们对于昔日私募基金的领军人物——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依旧表达了充分的敬意。在那期的杂志中,我们这样写道——

  "放在更加悠远的历史长河中考量,我们并不能认为赵丹阳的空仓一定是一种错误。也许多年之后,当我们重新审视2007年疯狂的市场氛围,才会理解赵丹阳是真正清醒的智者。"

  ——摘自《5000点,私募怎么玩》,股市动态分析2007年36期

  然而,时隔一个月,当我们再次审视信托型私募基金净值表现的时候,惊讶的发现赤子之心旗下的三只产品,全部实现了空翻多。从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净值走势推测,应该是在9月17日上证指数强势突破5400点前后进行的建仓。图1显示,近一个月,赤子之心(中国)

  收益率为3.73%,超过了之前四个月的收益率总和,在私募型信托基金中位居中游。显然,仅仅依靠打新股是不可能实现这样的收益率的,要么是长期停牌的

股票复牌后出现大幅上涨,要么是开始重新建仓,考虑到赤子之心旗下三只产品的联动,我们更愿意相信是后者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