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失真的牛市熊股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36 上海青年报

指数失真的牛市熊股现象

  本报讯 记者 徐宏文

  昨天大盘暴跌280多点,400多只个股跌停。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以5月29日收盘价为基点,截至昨天收盘时,深沪两市共有125只个股创下“5·.30”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而上证综指从“5·30”后的最低点(即7月5日的3615点)到昨天收盘时的5562.39点上涨了53.87%,在此期间,只有284只个股涨幅超过大盘,占比约为19.1%。也就是说,只有不到两成的个股跑赢了大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指数繁荣掩盖下的个股分化“牛市熊股”现象。

  题材股“风水”轮转

  位于跌幅榜第一名的是新都酒店(000033),昨天收盘价为5.75元,比较5月29日的收盘价下跌了58.94%。而在9月19日该股大股东股权变更时,“最牛散户”刘芳的身影就出现在其第一大股东瀚明公司原股东名单中。

  有参股券商概念的华茂股份(000850),投资证券公司的资金占到其净资产的1/3,是宏源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股东。该股昨天以跌停板收盘,较5月29日的收盘价下跌了45.12%,股价也从最高峰时的25.8元下降到了13元左右。

  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因为“5·30”前题材股风生水起,此后又回归理性所致。而参股券商股的下跌则是由于市场认为具有券商概念的上市公司将要“价值重估”造成的,券商上市势必形成潮流,而被券商相中准备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自然会成为香饽饽。

  中小板回归理性

  回归理性的还有中小板中的个股。统计显示,新近上市的中小板个股占据了跌幅榜中的较多席位,在125只创新低个股中占据了20多席。比如,同洲电子下跌了43.34%,领跌中小板个股;信隆实业、江苏宏宝的跌幅也超过了40%。

  对于一些新上市的中小板块个股更是如此,如8月上市的宏达经编,其间跌幅高达54.72%;同样是8月上市的通富微电、中核钛白等品种,其间跌幅也都超过46%。

  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次新股在此阶段表现疲弱,一是因为市场主流资金主打大盘股,二是因为中小板新股扩容速度较快,且上市首日涨幅普遍较大,因此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

  ST股多数跑赢大盘

  在125只创“5·30”后新低的个股中,ST类只有三只,分别是ST松辽、*ST大唐和ST仁和。虽然比较5月29日收盘价的最小跌幅都有24.35%,但是对应的,在跑赢大盘的284只个股中也有很大部分都是ST类个股。其中,ST雄震、ST东海A涨幅均超过170%,*ST金泰更是以上涨352.4%位于涨幅榜第二。

  市场人士表示,造成ST股走势强劲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ST类涨跌幅限制只有5%,因此在最近几天的下跌行情中,累计跌幅相对较小;二是很多ST类个股需要扭亏保牌,一旦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其股价也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波动。

  更多个股跌破增发价

  此外,表现不佳的品种中,也不乏一些机构重仓股。如新世界、天音控股、小商品城、有研硅股、金发科技、大商股份、江南高纤等品种,近三个月基本上陷入持续的下跌之中。另据统计,天音控股、永新股份、金发科技、横店东磁、置信电气、江南高纤等品种均跌破了增发价,前天增发股份上市的振华港机,当日也无声跌破了增发价,昨天更再度下跌超过5%。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象起舞”的刺激下,基金迫于净值排名压力,只能被动减仓二三线股,加入抢筹权重股的行列,从而进一步加大了指数的失真;同时,由于预期股指期货将推出,一些中小市值的个股再度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