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泡沫给外资并购题材机会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2:09 津报网--城市快报

  深发展A和锡业股份日前相继公告终止外资认购股份进程,而有意思的是,这已不是牛市导致的第一例失败外资并购了。前不久,施耐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重组S宝光的失败,就是因为以股价为基准转让国有股权难以操作,虽然施耐德一度不甘心放弃并购,但在一番努力后最终无功而返。

  目前,上市公司中因牛市使得外资并购踟蹰不前的还有阳之光福耀玻璃等。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失败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因为收购对象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比如说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石油运输等运输行业,再比如说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类似于电力、水利等公用事业股,由于要实施国有绝对控股的战略,所以,海外企业收购往往会遇到国资委等部门的阻击。二是因为收购虽然具有战略意义,但就如同价值投资一样,任何收购都要讲究投资成本与回报的问题。如果股价过高,再好的收购计划都会变得苍白无力,毕竟在和平时期,谁也不会对大米出黄金的钱购买。此比喻虽然不太贴切,但也说明如果收购价格过高,往往会使得海外企业在收购过程中作主动放弃的策略。

  对于海外企业来说,这两年的牛市行情的确是他们的不幸,因为收购价格虽然不是依然二级市场价格确定的,但却是以二级市场作为参考系,即二级市场价格飙升,收购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不可能再是净资产或者在净资产上的略作溢价。比如说前文提及的施耐德收购重组S宝光就是因为二级市场价格的暴涨,使得收购价格迅速提升,从而使得此笔收购的收益预期大大下降,因此,迫使施耐德放弃收购。由此可见,这两年的牛市行情所带来的A股市场价格高企提升了海外企业的收购成本,使得收购的鸡肋特征日益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胜利,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是国内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排头兵,因此,把握了这些上市公司,就掌握了各行业的“命脉”,这必然会危及到我国的经济安全。而海外收购恰恰也是各国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就如同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受到美国监管部门严厉审查一样,因此,牛市所带来的二级市场价格高企使得海外企业收购成本迅速飙升,其实有利于我国经济安全。但也有观点认为,对海外企业收购失败案例好区别来对待,一方面是因为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收购是有利于产业发展,从全球产业发展史角度来看,每一次产业升级均伴随着密集的行业购并行为,所以,市场化的善意购并其实是有利于上市公司,也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表明,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而对外开放其实就涉及到竞争领域的海外企业购并的正常化,而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之,认为均是敌意的,认为均危害我国经济安全。

  而笔者倾向于后者的观点,因为海外收购行为因为牛市行情所带来的成本高企而失败,将是一把双刃剑,毕竟在充分竞争的传统产业,引进海外企业进行控股,可以解决就业,也可以解决企业产品的升级,更可以带来优秀的管理经验,所以,对于海外企业收购失败案例,作为理性的分析人士,的确没有必要欢欣鼓舞,而是要看到其背后的不良后果。

  更为重要的是,这极有可能降低A股市场的投资热度,因为多次的历史经验显示出,购并尤其是外资购并,是A股市场一道永恒的投资主题,只有不停的外资购并,才可以带来更多的题材溢价预期,从而充分改善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且,持续的外资购并,其实也为A股市场带来持续的做多题材。所以,海外企业并购案例失败的增多,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产业资本眼里,A股市场股价已经高估,且将降低A股市场热度,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后续发展。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