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权市场或离三板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24 中证网

  作者:李学亮

  多层次资本市场构架日渐清晰,产权市场距离三板未近却远

  代办系统扩容背后

  近日,两家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外的企业向中国证券业协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而成都高新区的两家企业也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可能于本月底递交材料。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首度走出中关村,逐渐向全国高新区铺设网络。

  于2006年1月23日设立的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改变了原有股份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只能容纳主板退市公司和原STAQ、NET公司的功能,向为非上市公司提供股权转让服务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系统建立将近两年,入场企业只有区区20家,且没有起到融资的实际功能,这与系统成立之初业内的良好预期差距很大。“股份代办系统从筹划之初就并未引起证监会的最高重视,抱有良好预期或许带来的是更多失望”,一位接近决策层的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政策跟着市场走,代办系统最终建立了。今年年初就有消息传出,代办系统要向国内的52家国家级高新区延伸。同时,转板功能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创业板历经十年终于修成正果,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政策大背景都称为代办系统获得突破发展的重大利好。

  “让符合条件的代办系统内的公司顺利转板到其它市场,这样才能彻底激活代办系统。”行业人士的意见是如此一致,而就在今年六月,“粤传媒转板成功”曾引起了行业内的巨大反响。然而细细考察,这次所谓“转板”从程序上完全走了一趟主板公司上市必经之路,对于代办系统转板的指导意义并不大。

  捅不破的窗户纸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处境尴尬,产权市场也在这场资本市场的职能划分中向边缘化滑去。从市场定位上来看,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与产权市场的某些功能存在着巨大的重合,同样可以做非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不一样的是从市场细分上讲,产权市场面向的是国有股权转让,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面向的是全所有制的非上市公司,特别是高科技企业。

  功能的一致让期待着业务突破的产权市场对未来充满想象,希望自己能够名正言顺的加入全所有制的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并且最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一部分。

  为了能够像代办系统一样成为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平台,产权市场一直在做着自己的工作。促进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为非上市企业提供股份托管服务,产权交易所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在硬件设施的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用一位产权交易所负责人的话说:“只要政策一开放,拿起枪我们就能干”。

  然而就是这个一层窗户纸的过渡却像隔了千重山万峻岭,从去年12月5日尚福林的讲话到今年九月创业板宣布推出之时

证监会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描述,全然见不到产权市场的影子。而产权市场在扩容国有资产转让业务的道路上也在不断取得突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必须入场,金融类国有资产必须进场。给人的印象是,产权市场和三板市场正在渐行渐远,各自划定着自己的市场圈子。

  政策市影响

  结合中国股市的发展历程和运行特点,很多人讲中国资本市场是政策市而非全市场的东西。在对待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问题上,也时时体现着这一点,代办系统先天营养不足,后天发展乏力,产权市场上下求索,也总是在这个问题上碰壁。

  现在的情况是,代办系统已经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发展,在十七大报告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指引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速度势必加快,创业板已经宣布则日推出,证监会研究的下一个关注目标也将更多的转移到代办系统上来。

  而产权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最近呈现出的重大业务突破更能够看出社会对产权市场的承认,并且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大背景下,产权市场在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中可以想见将大有作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