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进入止跌企稳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9: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进入止跌企稳阶段

  国盛证券王剑

  周二两市股指先抑后扬,尾市出现了较为强劲的上拉行情,显示在经历了持续下跌之后,多方反弹的欲望强烈。而周二的阳线也结束了四连阴的下跌走势,虽然后市股指仍可能再度创出调整的新低,但可以说空方的大部分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后市将进入一个逐步止跌企稳的阶段。

  指标股调整基本到位

  从本次下跌的主要力量来看,无疑前期领涨的个股是主力,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在调整中成为领跌的品种。从市场表现来看,本轮行情中基金重仓持有的有色、钢铁、金融、航空等品种涨势最为突出,所以这些板块中的龙头品种多数也率先进行了调整。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在牛市的整体回调行情中,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下跌的空间往往有限,当跌到一定幅度的时候就会止跌,按照幅度来看,一般多数从最高价位下跌20%-25%之间。而具体到个股来看,包括酒钢宏兴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南方航空在内的一批个股都达到了这个幅度,只有银行等金融类个股相对抗跌。多数前期领涨的品种调整幅度超过20%,表明下跌动量已经基本释放。因此后市下跌的动力,很可能将是那些没有下跌的个股补跌,如昨日被封在跌停的很多都是近期逆势上涨的个股。

  进入逐步企稳阶段

  虽然市场大部分作空能量被释放,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后市不会创出调整新低,股指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再创新高。这是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多种因素约束了市场在短期内发力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以中石油为代表的

新股发行,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增强,
宏观调控
因素等。此外,今年一季度报告和中报都显示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但增速环比是下降的,所以市场也在需要观察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之后才会做出对市场估值的新的判断。因此在各种因素没有明朗之前,出现新上涨行情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股指仍将向下探底寻求支撑,后市以企稳作为目标,技术上会表现出股指反复震荡整理的走势。

  成交量变化是关键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股指连续走低,市场的成交金额也在快速萎缩。这需要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说明主动性的抛盘并不强,因为指标类个股主要集中在基金等机构手中,此类个股下跌只是阶段性的,并不是彻底的离场,所以抛盘不会太大。另外一个方面也表明市场主动性接盘也有限,不仅是指标类个股下跌中没有成交,此类个股股价较高,接盘意愿不强,同时题材类品种市场也以谨慎的态度对待。由于前期市场上涨动力来自于指标类品种,而后市行情中热点必然会有转移,必然将有资金大规模调仓以及参与新的热点板块,因此成交能否放大将是今后市场能否扭转的关键。

  中长期趋势依旧看好

  当然,就中长期的趋势来看,支撑多头市场的主要因素并没有改变,后市仍值得看好。就业绩情况来看,2007年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肯定有惊人的增长,市场整体的平均市盈率将大幅下降,这有利于对市场定位的客观评价,是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就未来的成长预期来看,由于2008年还有两税合并以及奥运召开,将使得投资者对未来仍抱有良好的预期,信心不会就此彻底丧失。因此,就后期来看,市场还存在着相当丰富的个股投资机会,目前的下跌应是逢低参与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