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晶莹:谣言止于信息的透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叶晶莹:谣言止于信息的透明化

    叶晶莹

    事关管理层动态的信息披露有多混乱,就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动荡和不安。

    近期,媒体先后报道了三则重要的与股市密切相关的管理层动态消息,直接激起市场的巨大反响,却旋即引来相关部门的三度辟谣。

    10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9月份国资委出炉了其计划内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并列举了数家相关央企的名称。受此消息激励,央企板块一度暴涨,推动指数冲关夺隘。而10月17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资委从来没有研究过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名单和时间安排,对所谓“30家中央企业的整体上市安排”的报道不知道消息来自何处。

    17日,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17日下午在十七大新闻中心境内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时表示,正在研究A、H股互换事宜。18日,受此消息刺激,沪指深幅调整211点,香港股市则一度冲破30000点大关。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随即出来澄清,该媒体是曲解报道,屠先生当日的回答属“口误”。

    10月22日,针对有关媒体“房地产企业A股上市被暂停”的报道,中国证监会再次澄清,该报道严重失实,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这不能不让人想起“5·30”印花税事件后,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曾对媒体公开表示,为避免不实报道误导公众,今后财政部新闻发布将一律以财政部官方网站信息发布和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发布为准。其对个别媒体记者不向财政部求证,就以有关负责人、财政部官员等名义编发有关财税政策调整等内容的报道提出了谴责。

    跟随中国经济一起转型的新闻媒体,固然需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要求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提升专业水准,通过完善出版流程,杜绝未经证实的虚假新闻,严查为利益驱动提供不实信息的行为;而更为重要的环节是,政府部门应该掌握主动权,以积极的态度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并多渠道多层次发布信息,引导公众正确理解政策的方向,从源头上防止产生虚假信息。

    我国早在1983年就正式确立了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2003年SARS肆虐我国,在那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中,政府和公众都充分认识到了信息公开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新闻发言人制度”得以在全国各级政府部门迅速普及。

    我国的经济改革越加深入,频密出台的财政、货币、监管政策,往往在股市、汇市、楼市产生巨大的反响。由于各种原因,处于信息终端的大多数受众对它的理解千差万别,也容易受到舆论或他人的诱导。以“A、H股互换”为例,市场中只有两类人可以不受此消息影响,一类是完全没有市场基础知识的人,另一类人则完全清楚目前情况下该消息的不可操作性,而居于中间的绝大多数人都无法明确判断这个消息,也就无法实现“谣言止于智者”。因而,新闻发言人严格依照程序,权威及时公正地披露信息,充分考虑受众在分析能力上的差异,才能帮助市场形成明确的预期,不至于屡次上演“一言兴市,一言衰市”的闹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