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板块休整时机构以守代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4:48 证券日报

权重板块休整时机构以守代攻

  □ 本报记者 白 岭

  权重股板块的回调带动了市场的整体走弱。经过了前期的激情舞蹈,“大象们”明显现出了疲态。周一,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权份较重的个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其中只有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表现略好。大盘也持续的走出了四连阴,这在7月份以后的本轮上涨中还属首次。

  权重股的整体走弱显然是大盘股的估值分歧在机构资金中开始扩散,连续涨升后机构的获利筹码开始松动,出现主动性减持迹象。可以看出,随着股价的逐步攀升,主流资金谨慎态度开始占据上风。目前可以看到的正面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而研究机构也不断上调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但股价涨幅已基本反映业绩增长,过高的估值使市场开始迷茫。

  从基金经理对于四季度的预期中也可以看出,防御的意识和市场长期向好的预期同时存在。由于今年以来A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四季度技术性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长期看,A股还将继续牛市的步伐。所以四季度可能的路线图是以退为进,以守代攻。

  目前市场确实处于一个微妙的时间点。“十七大”已经闭幕,三季报刚刚开幕,

宏观调控的意图为市场共知,而业绩增长的底牌还没有完全揭开,在这个时候,又一超级大盘股中石油又将登陆A股市场,在风险和利润的权衡中,大部分机构采取了适度观望的策略。成交的低迷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点。

  目前,以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纷纷提出了高估值背景下的应对策略。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来看,只要贸易顺差不发生逆转,储蓄搬家的进程不停止,则流动性困局就无法有效打破,在宏观经济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股市的高估值状态有望持续下去。但就目前投资策略来说,应该积极的关注安全边际相对高的

股票以回避大盘中短线的系统性风险。

  富国基金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四季度富国的行业配置以防御为主,主要遵循三条主线:

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的资产重估:金融、地产;通胀预期下的行业选择:有色和煤炭;目前时点攻守兼备的消费品行业,这其中,房地产、采掘、有色金属、金融服务、商业贸易、食品饮料这六个行业被列为超配行业。

  长盛基金则同时指出了七大投资主线:一是通胀背景下的行业选择。除了资源价值重估这条路径外,另外一种思路所选择的可能是产业集中度较高、市场定价能力较强的行业。在包括资源品价格、人力成本、资金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均面临上涨的情况下,市场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才更有能力将成本的上升压力转嫁出去;二是人民币定将加速升值;三是消费内需担当重任;四是央企整合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主要从两个角度来把握央企整合背景下的投资机会,一是国资委下属的央企所控制的上市公司,二是地方国有企业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国资委近日明确了必须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五是自下而上选择中小市值成长股。特别是一些在国家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引导下产业整合对于行业内优质公司所带来的机遇,如造纸、建材等行业;六是关注未来回归国内市场的大盘股。近期不断有大盘股回归国内市场,由于这类公司在行业内部的龙头地位以及长期良好的发展趋势,其股价都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未来仍会有不同行业的多个具有一定垄断地位的国有上市公司陆续上市,筹码的稀缺效应仍有可能使得其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七是市场未来需要关注的风险包括:前期央行连续加息之后对于企业经营的累积效应,特别需要关注那些负债比例较高的行业和公司;原材料加工为主的投资品行业;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需要对没有自己核心竞争优势的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投资风险进行重申。

  南方基金则建议四季度行业配置相对分散均衡,把握轮动重估机会。在市场面及国内外宏观面诸多不确定因素困扰下,南方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主线不是很明朗:各行业估值水平普遍高估,国内外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建议行业配置相对分散,在保持上游资源类、有较强议价能力的上升周期性行业配置的同时,也配置下游防御性行业如金融服务、内需消费和交通运输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