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瞄准央企整体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02 华夏时报

  李世彤

  上周四沪深出现跳水,沪综指单日下跌211点,跌幅达到-3.5%,6000点整数关得而复失,沪深两市下跌股家数达到1220,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出现全面下跌。不过中短期的下跌无法改变长期向好的趋势,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开幕式的讲话中21次提到“中国特色”,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完全可以建立自己的“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具有整体上市支持的A股市场,在一定时期内,将持续保持高于国外股市的平均市盈率。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数据,经过上周四的下跌,沪市

股票平均市盈率从70.62倍回落到67.97倍,此数据已经接近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的最高区域。虽然以半年报计算的动态市盈率约为45倍,但其中因今年A股上涨而带来的投资收益约占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加的30%,而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指数较5月29日的收盘最高点上涨了39.57%,股价的增速远远超过了利润的增速,A股市场的估值在目前而言已经偏高。而隐藏在高估值背后的是政策面的偏空。目前各家机构对本周之后的行情都保持谨慎,考虑长期牛市的预期以及市场充裕的资金,机构的减仓力度并不大,但买盘的力量却越来越弱,“二八现象”十分明显,部分个股持续下跌,明显有资金兑现获利,上周四的跳水更显示投资者的浮躁心理。

  从策略上,自7月份开始的新一轮中期上涨行情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短线不妨减仓观望,但人口红利带来的长期牛市则远未结束,技术进步、人民币升值、城市化仍然是今后的主题。宏观经济依然处在高速发展之中,适度通胀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由此造成的负利率也提高了老百姓的投资意识。9月份CPI虽然居高不下,但是物价增幅已经回落,目前大幅加息的压力开始缓解,宏观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而股市的调整更可能出现横盘调整,以时间换空间,同时横盘等待个股业绩的增长。

  在股市调整中应更加注意精选个股,并等待时机的到来。参照日元升值阶段日本股市的发展,以银行保险证券等为首的金融服务股仍然是投资首选;食品饮料等消费升级产业则因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呈现长期向上走势;工程机械板块的技术实力不断提高,业绩增长潜力将继续释放;封闭式基金是A股市场最后的估值洼地;而央企的整体上市则是后市难以回避的机会。虽然国资委出面澄清30家央企整体上市的传言,也许具体操作无法确定,但央企整体上市的进程是无法改变的,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出现巨大的变化。另外,近期应密切关注长期横盘后向上突破的个股,如张裕A盐田港通威股份等,该部分个股的基本面优良,在长期的横盘后高估值的压力提前消化,后市有逆势上涨的可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