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仓之后去打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02 华夏时报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顾问 李世彤

  伴随着牛市而来的是一级市场新股申购的火爆。

  继2006年6月份新股恢复发行以来,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即一直火爆。首只新股中工国际的发行中签率仅0.1736%,约2557亿元资金;此后新股申购的资金不断增加,部分中小板新股的申购中签率仅万分之一;至今年9月底中国神华发行时,虽然由于融资金额为本年度最高达到665亿元而导致中签率达到2.3927%,但申购总资金已达到2.67万亿元,而目前沪深A股市场的总流通市值约9万亿元,滞留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的资金已经达到流通市值的29.67%。

  与新股申购相对应的是新股上市后的巨大涨幅。虽然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普遍在30倍左右,即使航母级的大盘股中国神华摊薄,发行市盈率也已达到了44.76倍,不过这仍然阻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中国神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达到69.3元,涨幅为87.3%,不过该股随后连续涨停,至周五收盘已达到92元,较发行价上涨148.7%;此前发行上市的新股建设银行和中海油服也不甘示弱,目前价格较发行价分别上涨55.96%、283.2%。

  新股不败是A股特色

  自A股市场成立至今,新股上市初期跌破发行价的现象极为少见,即使在2004年的调整阶段,集中发行的中小板虽然高开低走令大部分二级参与者被套其中,但跌破发行价的也仅有苏泊尔济南钢铁宜华木业等少量新股,而且该部分新股在牛市来临后均出现大涨,以复权后价格计算,三只个股目前分别较发行价上涨486.6%、647.8%和708.9%,收益率均超过大盘指数。

  沪深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新股不败的现象,主要原因与A股市场建立的主要目的和当前的新股发行审核工作密不可分。沪深A股市场一直以为国企融资为主要目的,而部分国企上市时并未进行严格的改制,导致上市后公司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为了利于国企融资的顺利进行,A股市场缺乏真正的退市制度,很多亏损股在退市前常常在政府主导下进行重组,相应地,新股的发行价格也是管理层的保护价,以往熊市结束的标志常常是新股跌破发行价并导致利好政策出台,甚至新股的高开低走或低开高走预示着熊市或牛市拐点的到来。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制度与国外不同,企业上市有着比较严格的条件约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上市企业的质地相对优良。正因为新股发行价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以发行价购买

股票甚至相当于购买原始股,风险远远低于二级市场,甚至相当于无风险套利,因此A股市场有部分资金长期在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申购,而近两年的负利率与连续两年多的大牛市,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不过鉴于股市波动的风险,部分厌恶风险的资金便滞留在一级市场长期申购新股。在9月底进行的建设银行等三只大盘新股的首日收益率总计达到3.41%,资金占用不足一个月,收益率即达到了当前一年期存款的水平。

  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谨慎

  新股受到追捧未必是件好事。申购新股基本上是无风险收益,因此参与者多厌恶风险,而目前2.67万亿资金申购新股,则表明该部分资金认为当前股市风险过大。另外,目前内地经济虽然出现高速增长,但是A股市场的涨幅更大,而且由于资金的持续进入,大部分成长型股票被老资金长期持有,流动性大大降低,新资金迫不得已转向新股申购。以中国神华为例,华安策略优选、中邮核心成长、博时新兴成长等三只基金投入的申购资金均超过了100亿元,包括基金、保险公司等在内的机构总计投入申购资金超过了7000亿元,如此庞大的资金申购新股,也表明了机构对二级市场的谨慎心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