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寒冰:远离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00 华夏时报

  时寒冰

  9月17日,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一句话:“提醒:最近最好远离房地产股!”不少人感到困惑,有人则提出反对。单独就某一板块发出风险提示,这在我是第一次。

  发出这一警示我是非常慎重的。大家如果留心一下,就会发现,今年9月份以前,上市公司圈地已经达到了疯狂的地步。各地的“地王”基本都是被上市公司包揽。从数据来看,不少地产类上市公司新增资金是散户资金,而主力资金呈现撤退状态。这是为什么?

  众所周知,今年10月15日十七大召开,由于

房价持续高涨已经严重损害民生,闹得民怨沸腾,2006年8月以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经历过近8年的繁荣,但美国房价8年累积涨幅也仅50%左右,每年房价上涨幅度不足5%。政府必然出台相关政策以对民众有所交代。

  上市公司何尝认识不到这一点?它们拼命圈地,而且,出的价格高得惊人,比周边的房价还高,这种不计后果的圈地狂热很难被认为是出于正常的经营需求。上市公司之所以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或是为了把自身利益和风险与股民紧密联系起来,一旦政府调控房市,所有风险都将转嫁到股民身上。上市公司圈地越多,向股民转嫁的风险也越大,它们或想以此要挟政府不敢出重拳!即使出了重拳,风险和成本也是由股民承担的。因此,在分析相关数据后,我发出明确预警信号以防止股民追高被套,尽可能规避风险。今后,即使地产类

股票还有良好表现,近期它们也难有作为,会有一段时间的低迷。

  高层显然也认识到了上市公司反常的举动。9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开发商的土地家底有多厚?》的报道,揭开了上市公司的圈地图谋:房价上涨——地产股升值——巨额融资圈地——土地储备——抬高股价、地价——拉高房价。这意味着,高层认识到,如果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也须对地产类股票的上涨表示警觉。对于这些信息,散户有必要加以回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