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股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1: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掉下的“匕首”不好接

  近两月来一直空仓的蔡先生,上周想抄底房地产股,结果却给套牢了。

  操作向来谨慎的北京股民蔡先生,一直钟情于房地产股,作为一个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并处于长期被看好的行业,房地产股票成为蔡先生的必配股票,事实上,今年以来,蔡先生拿过的万科、保利地产等股票,都给他带来不错的收益,特别是万科,第三季度就给他带来了近70%的收益。

  但从8月下旬,上证指数4800点的时候,蔡先生开始逐步清掉了手中的房地产股票,空仓观望。“那个时候,觉得风险太大。”特别是七八月份,万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股价从19块多涨到了36块,几乎翻番。“涨得心里有点怕了,还是落袋为安比较好。”蔡先生说。

  随后两个月的行情证明了蔡先生的决策是正确的,这两个月里,上证指数上涨1200点左右,但房地产股票却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多只房地产股票开始横盘。万科也从最高点36.89元逐步走低。而有色金属、钢铁、航空等板块,都各自发动了一波行情,成为9月、10月的明星板块,进入10月后,大盘蓝筹股则是行情最大的亮点。在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大象”的带动下,大盘扶摇直上6000点。这期间,地产股一直“蛰伏”。

  上周一,空仓近两个月的蔡先生,终于按捺不住。“我觉得房地产股的短线机会来了,因为毕竟那么久没涨了。”蔡先生选择了上实发展——一家上海的房地产公司,在46.21元的价位买入。

  “当时上实发展已经连跌了4天,跌幅接近20%,想抄个小底。”蔡先生说。上周二,上实发展反弹了3.17%,一度让蔡先生为自己的抄底策略沾沾自喜,而后几天,上实发展的走势,却让他大跌眼镜。上周三上实发展一度跌停,最终大跌6.65%。上周四上实发展再度大跌5.92%。上周五,在上实发展有3%的反弹时,蔡先生果断“割肉”。

  “上实一周内接近30%的跌幅,真像是‘5·30’重演。”蔡先生对《华夏理财》说,“‘掉下来的匕首’不要乱接,这句话我算是明白了。”

  多重利空打压

  被房地产股套牢的,远不止蔡先生一个人。近两个月来,地产股一路溃败:保利地产从8月27日的87.99元,最低跌至75元左右;金融街从45.18元跌至33元;中粮地产从最高点45.10元,跌到30元,跌幅达30%;而像北辰实业这样跌破120日均线的地产股也不在少数。多只股票连续3日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上市公司不得不发公告澄清: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前期涨幅过高,是房地产股近段时间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广发证券分析师徐子庆接受《华夏理财》记者采访时说。统计显示,近6个月内地产板块平均涨幅已达71.2%,高于上证综指成份股53.7%的平均涨幅。特别是7月份,多只房地产股票在一个月内实现股价翻番。

  地产股股价狂飙源于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今年房价上涨迅速,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暴涨,直接拉动了上市公司股价。半年报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0%。

  “一些地产股业绩确实好,比如万科,但股价不是这种涨法。”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表示,目前地产股的股价已经是在深度透支未来的业绩。

  根据wind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0.12倍,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类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4.48倍,地产估值大致与大市匹配。上证所发布的9月份统计月报显示,房地产板块市盈率约107倍,远远高于沪市63.70倍的平均市盈率。而63.70倍的市场市盈率已经是“高处不胜寒”了。

  “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和利息”、“扩大物业税试点”、“房地产商拿地要一次付清全款”,近段时间,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是拖累地产股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中银国际认为,提高第二套房首付及贷款利率显示政府抑制房价和房地产投机的坚定决心,市场情绪短期内将受到影响,许多买房者可能推迟购房计划。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则认为,开征物业税是为了使政府从房地产价格升值中获得稳定的税收,从而改变地方政府追求“土地财政”,由此,开发商初次取得土地价格会大降,房价有了下调空间。

  “从一系列调控政策信号可以看出,政府对目前房价的过高涨幅已经难以容忍,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意识越来越强。”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多年调控无效,令购房者、地产商对政策很“麻木”,但实际上,房价是否能降仍主要看政府的态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曾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政策市场”。近期政府的态度日益明晰,不论其目的是否真是为了降房价,但至少对房价飙升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房价与地产股的价格是联动的,如果房价上涨放缓,或者出现下跌,必将连累地产股。”上述分析师表示。

  股价或已中期见顶

  靴子还没有完全落地。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日前公开表示,十七大后,政府有可能推出新政策,进一步调控内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他呼吁投资者对内地房产股暂持观望态度,并表示十七大前地产板块可能会有调整。

  “大家都在等消息,看十七大之后,会不会有更强硬的房地产政策出来。”上述分析师担心,十七大后政府可能对房地产“出重拳”,因此近期应该回避地产股。

  东方证券的报告也表示,处于疯狂提价中的开发商可能放慢步伐,先观望数月再说。

  “地产股中期已经出现见顶信号。”万兵认为,虽然目前还不敢说地产股就会跌,但近几个月内地产股上涨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在分析师们看来,现阶段,投资者不应过多涉及房地产板块:一是因为在紧缩政策当头和加息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回避该敏感时期;二是随着港股直通车的开通,部分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估值更低的H股地产公司。

  此外,多只地产股跌破60日甚至是120日均线,短期内难获技术上的有效支撑,仍有下跌空间。上周五,房地产板块“回光返照”,领涨大盘,但午后,整个板块明显乏力,做多谨慎,震荡下行。

  不过,多位分析师在接受《华夏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给短缺的背景下,房价上涨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未来两年地产行业仍处于高景气时期,地产类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长期而言,仍是投资者重要的配置品种,特别是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变,地产股股价充分调整之后,板块更具估值优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