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论再起 沪深两市缩量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1:34 南方日报

风险论再起沪深两市缩量调整

  本报记者 骆海涛 见习记者 杨小亮

  昨天,《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日报》分别发表了《警惕非理性博弈放大市场风险》、《警惕市场由“局部泡沫”转向“全面泡沫”》的评论,再次提示股市风险问题,同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和副主席屠光绍近日的言论均提示市场风险。再加上央行行长周小川称CPI是加息的主要考虑因素,引发市场对于未来大幅加息的预期。

  于是,昨天沪深两市直接跳空低开,上证综指以6057.43点开盘后,受到权重股领跌的拖累旋即跌穿6000点大关。其后虽有所回升,但总体呈现震荡格局,沪指报收于6036.28点,下跌0.92%。深市以19324.54点开盘后,在地产类个股再度走弱带动下也逐级下跌,最低下探至19203.11点,收报19288.29点,下跌70.15点。两市共成交约2013.4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同比萎缩近14%。

  两大证券报齐发评论谈风险

  昨日出版的《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日报》分别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表示股市运行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非理性现象。其中《上海证券报》的评论《警惕非理性博弈放大市场风险》称,近一段时间,本应发挥市场稳定器功能的大盘蓝筹股则发力上涨,并带动指数迅速攀升,市场以“蓝筹泡沫”作为形容。蓝筹股价格急剧膨胀局面的出现,是股市行情持续上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与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表现比较相似,应该引起关注和警惕。

  而《证券日报》的评论《警惕市场由“局部泡沫”转向“全面泡沫”》称,少数大盘指标股大幅攀升,带动沪深股指强劲上扬。两市整体市盈率高居70倍之上,超越2001年6月14日66.99倍的历史高位。预示着,在市场前期固有的局部性泡沫没有消除的基础上,又可能向全面性泡沫演变,而全面性泡沫既包括绩差亏损公司的炒作,也包括对绩优蓝筹公司的过度炒作,泡沫涉及的权重大,引发动荡的力度强。文章警示,对于这样的苗头,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视不管的。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权威评论对股市的风险作出了明显的提示,虽然股市长期还是看好,但是近期股市尤其权重股面临的调整难以避免。

  权重股整体回调

  昨天A股的涨跌完全由权重股的表现牵动。当天,基金重仓股呈现领跌姿态,但中小盘股则逆势走强。从盘面观察,权重股多数走低,前20大权重股仅有中石化、上港集团和海通证券三家上涨。此前大涨的银行股昨天整体回吐,工商银行跌2.33%报收7.96元;中国银行跌1.28%,报收6.95元;招商银行跌3.04%,报收40.8元;建设银行跌2.17%,报收9.91元;中国人寿跌3.9%,报收69.19元。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机构投资者将促使资金向小盘股转移。

  港股却呈现了与A股不同的表现。在经历最近两个交易日大幅回吐后,昨天港股中的本地地产股和银行股均强劲反弹,加上部分中资股企稳回升,共同推动恒生指数午盘后再度崛起,并收复29000点大关。其中,恒生指数全日收报29298.7点,涨344点,涨幅1.19%;国企指数报19536.3点,涨95点,涨幅0.49%。

  市场人士认为,A股昨日调整的原因,除了权威证券报刊发表的评论外,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称CPI是加息的主要考虑因素,亦引发了市场对于未来大幅加息的预期。据统计,中国今年1~9月CPI增速高达4.1%,其中9月份单月涨幅为6.2%左右,创十年来第二大涨幅。此外,据报道,国资委相关人士否认了市场上流传的“2010年前30家央企整体上市名单”。而央行宣布重启特种存款,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表示,就H股市场而言,石化和金融类股份的股价涨势可能都已接近强弩之末,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日趋匮乏。相比香港本地蓝筹股,即便考虑到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可能升值30%以上这种因素,中资股也未必因此而具有明显优势。周兴政认为,香港本地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虽然不足20倍,但也未必是目前入场资金的最好选择。原因是这些股份的预期盈利增长性偏低,其价值难以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可。

  股市作用再获肯定

  昨天,中共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说法,按照国家统计局专家的解释,“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十七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驻地说:“财产性收入必然会涉及到各种投资,除了实业投资等,还包括投资金融产品,涵盖了储蓄、债券、保险和

股票等。”此外,尚福林日前还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市场人士称,上述提法对股市的作用有正面的肯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