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警惕市场由局部泡沫转向全面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24 证券日报

  本报评论员

  最近,少数大盘指标股大幅攀升,带动沪深股指强劲上扬。以上证综指为例,最近7个交易日上涨达500多点,其中仅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10只蓝筹股的带动成分即达到80%。这样,在“二八现象”甚至是“一九现象”的格局下,上证综指越过6000点,两市整体市盈率高居70倍之上,超越2001年6月14日66.99倍的历史高位。

  这预示着,在市场前期固有的局部性泡沫没有消除的基础上,又可能向全面性泡沫演变。这一现象值得市场各方面高度关注。

  当前,我国股市正处于空前的繁荣盛世。维护市场的长期稳定,使其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责任。从国家宏观经济和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出发,需要一个既充满活力同时又规范运作的资本市场。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由于资本市场的虚拟特征以及新兴市场规范化程度偏低等原因,在我国证券市场大转折时期,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社会资金大量涌入,不可避免地伴随投机炒作、违法违规行为。越是市场繁荣,风险防范的挑战也越大。如果我们对股市繁荣期的风险防范认识不足,各方防范措施不力,市场泡沫可能会进一步向深度演化,泡沫堆积越高,未来修正幅度也越大。这正是当前市场风险所在,也危害市场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对于这样的苗头,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可能坐视不管的。

  当前,市场局部性泡沫向全面性泡沫演化的危害在于,局部性泡沫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虽然不少,但权重小,引发市场波动的力度较低;全面性泡沫既包括绩差亏损公司的炒作,也包括对绩优蓝筹公司的过度炒作,泡沫涉及的权重大,引发动荡的力度强。最近的市场态势表明,以往市盈率较为合理的蓝筹公司,股价孤军突起,市盈率明显大幅提高,致使市场已有的结构性泡沫尚未有效消除,又增添了蓝筹泡沫。蓝筹公司的股价已经快速脱离其基本面,市盈率高达六七十倍,甚至一二百倍。即便考虑到蓝筹公司可能存在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因素,这样的市盈率水平也是难以持续的。市场各方应努力防止、果断遏止市场朝着全面性泡沫的演变。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活力空前。同时,违法违规行为也更具隐蔽性、复杂性和欺骗性,主要表现是:新股上市涨幅过高,绩差股股价成倍上涨,一些上市公司重组“挂羊头卖狗肉”,涉案公司销毁证据逃避监管,金融
理财
产品存在误导性陈述,虚假开户,基金公司“外挂”老鼠仓,等等。在一些上市公司股价暴涨的同时,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不完整的情况如影相随。这些违反诚信和“三公”原则的破坏性行为,在相当程度上加剧着市场估值泡沫的积聚。经典经济学家曾经说过,资本为了获得300%的利润,敢于犯任何罪行甚至冒上绞架的危险。我们对市场大发展局面下可能出现的资本“疯狂逐利”情况,需要清醒认识,有效防范。

  针对市场违法违规现象有所抬头,内幕交易案件增多,操纵手段花样翻新的新情况,中国

证监会加强了相关法规、制度的建设,加快完善《内幕交易认定办法》和《市场操纵认定办法》;沪深交易所也完善了相关信息披露制度。依法加强市场稽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坚决遏制案件高发的态势,才能够确保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近年来,证券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成绩显著,市场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结构得到优化,功能不断健全,股市已经成为社会各个层面管理财富的一个平台,也正成为我国实现经济崛起的一个资本平台。我们当前面临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维护证券市场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是市场各方的根本利益所在。

  “时有春夏秋冬,月有阴晴圆缺”。无论长期还是短期来看,股市基于经济基本面的上下波动都是正常的,而脱离经济基本面的长期低迷和长期虚高都是不正常的。长期牛市不仅依赖经济的高增长,更依赖扎实有效的风险防范。努力防范、果断遏止市场局部性泡沫朝着全面性泡沫演变,要依靠法治,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和办法,这样,既不会伤害市场的正常运行,又可使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