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上升 沪指突破6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6:05 南方日报

股市震荡上升沪指突破6000点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十七大成为国人以及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其中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更是投资者近日来非常关心的话题。

  昨日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提高资本市场的总体竞争力,改善资本市场的结构,并加强金融监督与调控。

  而昨日股市也继续保持了震荡上升的格局,在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等传统龙头股齐齐涨停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历史性地突破了6000点的高位,收报6030.09点,大涨126.82点。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在股指大幅攀高之后,市场的整体风险必须引起警惕,但在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针的指导下,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将从中获益,从而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一九现象”延续

  昨日股市走出了先抑后扬的格局。上午沪、深指数一度回调,之后震荡盘升,再创新高。下午开盘后资金疯狂抢筹权重股,推动上证综指在1时50分一举突破6000点大关,收盘在6030.09点,创下了收盘的新高。

  权重股的接力棒,从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新贵”的手上传递给了中国石化、

长江电力等老龙头,唯一不变的是“一九现象”继续延续。有色金属、军工、航天航空、农业、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
房地产
、商业百货等跌幅居前。

  综合来看,两市下跌个股仍超过上涨个股,受累地产股的集体走低,深成指甚至下跌了46.54点。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对QDII的追逐再上高峰。昨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首发,当日认购量超过1000亿元,创下了国内基金发行的新纪录。

  市场人士密切关注十七大

  作为影响中国未来的重大政治事件,市场人士对十七大的关注也在不断升温。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十七大开幕式上,对资本市场的有关表述值得投资者深思。“改善资本市场的结构,说明未来有关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将会提速。例如,推出创业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出股指期货,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等等。”他还指出,应关注到中央将加强金融的监督和调控,股市的不理性上涨是不可能长期延续的。

  在十七大召开前夕,央行为加强对银行信贷的控制,将存款准备金率再度提高到13个百分点,创下10年来的新高;而加速资产供给、通过QDII分流国内资金、向社保基金化转国有股,也说明管理层正在用更为市场化的手段对股市进行积极调控。

  而万联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表示,在十七大期间,预计股市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格局,随着股指期货越来越近以及港股的上涨,近期“A+H”板块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寻找投资机会

  对于市场人士而言,虽然股指突破了6000点,但对未来的担忧却在不断加深。据

长城基金公司统计,目前A股最新的平均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已经接近7倍,超过了东京1989年泡沫最高峰时期的市净率,也超过了台北1992年股市12000点时的市净率,创出了全球股市历史新高;而静态的市盈率已经达到73.17倍,距离2001年最高水平的76.36倍仅相差4.35%的空间。“目前的股市已经脱离了价值,完全是由资金所推动的”,黄晓坤表示。

  而市场人士也希望从十七大后所带来的一些变化中,挖掘到一些新的投资机会。富国基金表示,十七大后医改草案可望出台,主要内容包括医药分家、政府加大投入。这对医药流通、普药、疫苗等企业有带动作用。推动医药板块股价上涨的有利因素包括行业利润稳步回升,相对估值不再偏高。

  而泰达荷银基金则表示,投资者应沿着“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方向进行布局。“科学发展观”如果通过市场化手段,核心就是要提高要素价格,尤其是矿产、土地、森林、环境等自然资源要素;而从“和谐社会”的主题出发,一方面势必完善和扩大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体系,提高保障水平,将促进内需和消费升级。对此,泰达荷银认为上游资源类公司,尤其是我国具有定价权或者地域属性强的矿产,如煤炭、稀土、森林、水电、化工原料、土地等资源板块将明确受益,下游消费类中具有定价能力的啤酒、家电、航空、电信、白酒、旅游景点(垄断资源)和梯次升级的汽车、房地产、航空等行业将长期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