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们的春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38 华商晨报

  散户擂台

  本报记者 王莉

  只赚指数不赚钱!这是上周散户们的一致感受!

  这种情况下,股民该如何操作,散户们的春天到底在哪里?

  创投概念是否能成下一个热点

  守擂人:章先生(股龄5年)

  攻擂人:李女士(股龄半年)

  -散户观点

  虽然李女士和章先生都是那种眼巴巴看着大盘指数上涨,但自己的股票就是不涨的股民,但两人对手中股票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李女士认为应该追着市场热点走,在权重股上适当增仓,但章先生认为不可取,他认为这一轮行情即将过去,应该走在市场前面,预计市场的下一个热点。

  章先生看好创投概念股,原因是这类概念在今年没有被热炒过,国家对创业的支持,创业板的即将推出,这些都会刺激创投概念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威。

  李女士对创投概念的理解不多,但她认为既然是跟创业板块有关联,那么风险就比较大,而且是关联中小企业的融资,高风险不言而喻。

  -业内看法

  沈阳诚浩证券宁山中路营业厅经理雷亮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在炒作一线蓝筹股,但这轮行情会有走完的时候,所以市场想继续发展下去就得有新鲜的理念。在这轮行情接近尾声的时候,具备成长性价值的股票将成为市场炒作的主力。

  什么是具备成长性价值的股票呢?雷亮认为就是可以给人想象空间的,包括创投概念、3G概念、

数字电视概念以及奥运概念、节能减排和环保概念。

  创投概念主要体现在创业和创新上,而随着创业板上市时间的临近,创投概念股更是得到了推动。雷亮认为,创投概念有望成为市场下一个热点。

  雷亮表示,3G概念中的中兴通讯(000063)尤其值得关注,因为这是一只拥有自主品牌的股份,在发展3G上,中兴通讯有优势。另外,同方股份(600100)在一些蓝筹股股价十几元的时候,其股价就已经达到三四十元了,如今那些蓝筹股的股价达到了三四十元,而它的价格仍然在三四十元徘徊着,“所以说这类股票还有文章可做。”

  期货概念股何时开始发威

  守擂人:林先生(股龄半年)

  攻擂人:田先生(股龄10年)

  -散户观点

  自从市场传出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林先生就开始关注有期货概念的股。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临近,林先生再也坐不住了,购买了美尔雅(600107),尽管市场一再强调股指期货即将推出,但美尔雅始终没有特别优异的表现,“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股指期货推出后,这类股票肯定会有很好的表现。”

  田先生的想法不同,他认为虽然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期货公司会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对有期货概念的股只是一个短暂的刺激,效果不会十分明显。

  -业内看法

  

长城证券田野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期货概念股始终没有被炒作起来,但这给后市留出了很大空间,也就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期货概念股将有一番炒作。

  田野强调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进行操作的时候,一定不能忽略了股指期货对这个市场的影响。

  他解释说,股指之所以在“十一”之后上涨很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神华(601088)等大盘股的回归,这些大盘股对指数的拉动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下一步中国石油等也酝酿回归,“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其实是为股指期货做准备的。”

  田野表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能看到整个市场都在应风而动,所以这段时间股民炒股一定不能忽略了这个因素,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市场一定还会有所调整,对此股民要作好判断。

  从行业来看,田野比较看好有色金属行业、钢铁行业和高速公路行业。

  超跌股是否适合买入

  守擂人:王先生(股龄3年)

  攻擂人:伍先生(股龄5年)

  -散户观点

  虽然指数已近6000点,但仍有不少个股跌幅很大,市场上出现一些超跌股,这些超跌股是否能买呢?王先生认为这是杀入的好机会,应该毫不犹豫地买进,“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最好时机,以往我都是趁着下跌的时候买进,这次也打算这么做。”

  不过,伍先生认为不可以,“总感觉这轮下跌和以往的情形不太一样,超跌股不能随意买,市场最近处于密集调整期,如再次调整,超跌股也会被套。”

  -业内看法

  针对这轮行情是否适合购买超跌股,业内的看法比较趋同,都认为不适合购买超跌股。

  诚浩证券的雷亮认为现在市场的资金流向很明确,就是流向蓝筹股,资金的推动性作用也体现在大盘蓝筹股上,目前一些超跌股的成交量很小,不要寄希望于小股票的补涨,坚决不能购买超跌股。

  银河证券沈阳管理部的分析师佟圣勇也认为超跌股没有多大机会,目前来看,超跌股中没有领头股,同时业绩也普遍没有支撑。

  “现在的行情下,建议散户将仓位控制在60%以下进行操作。”佟圣勇说,随着成交量放大,市场风险随时可能出现,应以保险为上。

  他认为下一步中小盘股以及具有潜在业绩增长的股票值得投资,整体上市也有一定机会,而资源类股尤其是资源垄断类股仍然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