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交所宜慎称六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2:08 新京报

  ■ 一家之言

  创出今年全球IPO规模记录的中国神华(601088)回归A股,当天便为沪市贡献了11428亿元的市值。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昨天表示,中国神华在上证所上市后,上证所拥有的公司总市值将超过20万亿元,跻身全球六大交易所的行列(《东方早报》10月10日)。

  的确,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的公司总市值计,上证所已经取代香港联合交易所原有位置,与纽约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伦敦证券交易所、大坂证券交易所并列,成为全球证券交易所市值六强。这一成就,不仅是上证所、且同时也是内地资本市场的进步标志。有此进步,人们有理由、也应当感到高兴。然而,如将此成绩与上海及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相比,对此进步持不能自满的态度则更为理性。

  众所周知,衡量一个国家与地区的金融市场、或者说

证券交易所是否足以强大,除它所拥有的公司总市值指标外,还要对相关的市场开放度、制度健全完备、金融人才储备、市场监管有效公正等综合指标的进行考量。也就是说,不仅在总市值,同时在证券市场其他指标也达到全球先进行列时,才能真正说明这个国家与地区证券市场的成熟程度。

  而如只具其中一个单向指标水平,固然在发展进程上可以算是进步,但如在其他相应指标、甚至多数指标还没达标前提下,就此公开宣称进入强大行列,不但不会为市场所认可,同时也可以说,还恰恰表现了一种浮躁、自满的意识。这种现象本身,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地区

资本市场的差距;如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很有可能对日后的市场进步带来消极影响。

  在市值达标而其他水平尚未达标的市场情况下,上证所和相关证券管理部门,更应及时地把眼光放在没有达标的制度建设、股市监管、及相关金融人才培养方面,并以此与有全球影响的证券交易所相对照,查找自身所存在的差距与缺陷,并尽快予以健全完善,这才可以说是一种理性、正确,并有利于以后全面进步的态度。反之,如若停留于单一指标的沾沾自喜,并以此自满自足,那不仅是一种认识差距,更有可能阻碍以后的发展。因为没有全球眼光,何来全球强大?

  □周义兴(上海 职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