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华上市煤炭股齐齐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昨天上证指数走出振荡盘升走势,收市报5715.89点,站上5700大关。而令人瞩目的“煤炭第一股”中国神华昨天上市表现平稳,以68元的“高价”开盘后,盘中一度摸高至70.50元,收盘报69.30元,比发行价上涨87.35%。

  针对中国神华首日的表现,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在出席A股上市仪式后表示,A股首日价格已在预料之中,但还不够满意。与“神华”的平稳表现相反,昨天煤炭板块20只个股全部下跌。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前期助推煤炭板块上涨的短线资金在流出。

  上市首日表现平稳

  昨天,中国神华以68元开盘,在短短半小时内一度冲至70.50元的高点,尾盘收报于69.30元,涨幅为87.35%,换手率为36.91%,市盈率达70.3倍。按照中国神华的收盘价,其股价走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在深度和广度上均堪称世界领先水平的综合性

能源公司,中国神华的上市并未给其他煤炭公司带来利好。

  相反,昨天煤炭板块成为市场领跌的先锋,整个板块除中国神华外20只煤炭股均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国阳新能,跌8.65%;开滦股份西山煤电等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跌幅超过5%;两大高价股潞安环能伊泰B股也分别下跌了3.99%和1.16%。昨天,煤炭板块整体下跌3.5%,居跌幅榜第二位。

  沪指站上5700点

  昨天早盘沪深股市受获利盘回吐影响走出振荡整理走势,多空双方在上证综指5650点和深成指19100点附近展开激烈争夺。10点50分后,股指受到来自大盘权重股的支撑开始回升,午后在大多数个股纷纷转强带动下,两大股指成功收复失地。收盘上证综指报5715.89点,涨23.14点,站上5700点大关;深成指收报19318.17点,涨85.82点。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3:2。

  从板块上看,昨天大盘权重股依然对股指走强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但市场板块轮动明显,上一个交易日大涨的金融和地产股表现温和,而酿酒板块一支独秀,水井坊沱牌曲酒涨停,贵州茅台也大涨7.89%,酿酒板块整体涨幅达4.12%。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看,股指还有望继续创出新高,不过在指数飙升的过程中个股分化也将加剧,板块轮涨、盘中调整、振荡上扬将是近期较明显的市场特征。投资者仍需谨慎操作,谨防追涨杀跌。

  权重股格局将生变

  据了解,随着建设银行和中国神华两大权重股的完成回归,目前在上证所上市的A股达到852只,与今年年初相比,上证所的股票成分和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而随着这两只新股在本月中旬和下旬计入指数,上证综指权重结构将迎来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整。

  目前,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30家企业占比已超过50%,其中第一权重股工商银行市值占比约7.9%,第二大权重股中国人寿市值占比约5.7%。而总市值达22948亿元的建设银行目前总市值仅次于工商银行,按目前的价格计算,一旦该股计入指数,将毫无疑问成为上证综指的第二大权重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